五度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五度圈內各大小調調號

五度圈(或者 四度圈,因為五度圈CGDA的反順序正好是四度CFbBbE),即五度循環,是一種用純五度關係將十二個調循序排列出來的辦法[1]:124。以右圖為例,右半圈為基本調C調向上的五度循環,左半圈則為C調向下的五度循環。向上的五度循環中,升號調的升號逐漸增加,反之,降號調的降號逐漸增加。相鄰的兩個調之間,只相差一個升降號。

歷史[编辑]

五度圈,Nikolay Diletsky,1679

1670年代末,烏克蘭作曲家Nikolay Diletsky在他的文章《Grammatika》中首次提出了五度圈的概念,用來指導學習作曲的學生。[2]

參考文獻[编辑]

  1. ^ 李重光. 基本樂理. 湖南文藝出版社. 2009. 
  2. ^ Jensen 1992,第306–307頁.
  • Jensen, Claudia R. A Theoretical Work of Late Seventeenth-Century Muscovy: Nikolai Diletskii's "Grammatika" and the Earliest Circle of Fifth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usicological Society. 1992, 45 (2 (Summer)): 305–331. JSTOR 83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