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地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伊凡‧彼利濱英语Ivan Bilibin繪製的伏地諾(1934)

伏地諾(俄語:Водяной羅馬化:Vodyanoy),又稱水老爹沃加诺伊,是流傳於斯拉夫民間傳說中的一種精靈[1]

形象[编辑]

一般將伏地諾描述為頭禿、肚大、臉頰肥胖、穿綠衣並戴一頂蘆葦高帽,蓄有長長的綠頭髮及鬍鬚;但他偶爾也會以迷人的年輕形象,或村民熟知的某人樣貌出現。[2]

習性[编辑]

伏地諾棲息在河川、小溪和池塘的深處,尤其喜歡鄰近磨坊的水源處。他在白天蛰伏,晚上浮出水面嬉戲,將他飼養在水底的牲畜趕上岸吃草。

伏地諾善於變形,據說會溺斃在半夜或正午游泳的人。他喜歡引誘女子使其溺水,再與之成婚。當妻子將分娩時,他會上岸到村裡尋找接生婆,並以豐富的金銀作為報答。但偶爾會因為衣服滲出水而遭識破。

相傳伏地諾還有冬眠的習性。當春季來臨時,他會擊破河床的冰,築起高高的冰堆。

伏地諾喜愛搗蛋,尤其以破壞水車為樂。但在心情好的時候,他也會幫助漁夫捕魚,或向村民提供洪水的警訊。

伏地諾的女兒們高挑、白皙、氣質憂鬱、穿著透明的綠衣,喜歡在樹上唱歌,或誘惑、折磨溺水的人。[2]

注釋[编辑]

  1. ^ Levkievskaya 2000,第342頁.
  2. ^ 2.0 2.1 朱侃如(譯),1997《千面英雄》(原作者:Joseph Campbell)。台北:立緒。p8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