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圖字體分佈格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位圖字體分佈格式Glyph Bitmap Distribution Format;縮寫作BDF)是一種存儲位圖字體的文件格式,由美國阿道比公司開發。它是一種人類和計算機都可讀的文本文件。位圖字體分佈格式通常使用在UNIX X WINDOW 環境。不過,現時BDF的地位已被PCF字體格式及向量字體格式OpentypeTruetype所取代。PCF檔其實是編譯好成二進位檔的BDF檔案,所以更具效率。

Overview[编辑]

截至2018年 (2018-Missing required parameter 1=month!)當前的最新版本是2.2版。預計未來將沒有新版本被修訂。早期的版本被称为字符位图分布格式(Character Bitmap Distribution Format)。

在1988年,X財團採用2.1版本的位圖字體分佈格式作爲X窗口系統的屏幕字體的標準格式,[1]但是X窗口系統已經基本遷移到了其他字體標準,例如PCFOpentypeTruetype

2.2版添加了對非西方文字的支持。例如,2.2版本的可以定義自上到下的字形而不是僅僅由左至右。

一個位圖字體分佈格式的字體包括三個部分:

  1. 一個適用於字體中全部字形的全局設定部分;
  2. 每個字形都有單獨設定的部分;和,
  3. 字體結束(ENDFONT)聲明。

範例[编辑]

以下為一個範例字型檔,只包含一個字元的定義(見第10行),就是大寫A字。這個字的定義取自GNU Unifont

STARTFONT 2.1
FONT -gnu-unifont-medium-r-normal--16-160-75-75-c-80-iso10646-1
SIZE 16 75 75
FONTBOUNDINGBOX 16 16 0 -2
STARTPROPERTIES 2
FONT_ASCENT 14
FONT_DESCENT 2
ENDPROPERTIES
CHARS 1
STARTCHAR U+0041
ENCODING 65
SWIDTH 500 0
DWIDTH 8 0
BBX 8 16 0 -2
BITMAP
00
00
00
00
18
24
24
42
42
7E
42
42
42
42
00
00
ENDCHAR
ENDFONT

在以上的範例,「全局設定」部分從"STARTFONT" 一行開始,至有"CHARS"的一行為止。

"STARTFONT 2.1"定義這個BDF檔案採用了2.1版本的格式。

"FONT -gnu-unifont-medium-r-normal--16-160-75-75-c-80-iso10646-1" 這一行定義了字體的名稱。 字體族和顯示名稱是一個X邏輯字體描述

"SIZE 16 75 75" 定義這是一個16點字體,X軸和Y軸都是一吋75點。這是X窗口系統的規範。

"FONTBOUNDINGBOX 16 16 0 -2"定義了一個16*16的包圍框,左下角座標是(0,-2)。注意,儘管包圍框被定義爲了16*16的單元格,但是單個字形是可以重定義字形本身的。比如範例中的大寫拉丁字母「A」,它只有八像素寬。

"STARTPROPERTIES 2"聲明了兩個特殊屬性。"STARTPROPERTIES"在BDF標準中是可選的。X窗口系統允許特性FONT_ASCENT和FONT_DESCENT分別定義全部字形顯示基線的上下高度,"FONT_ASCENT 14"聲明在全部的16個像素中,有14個像素在基線以上。"FONT_DESCENT 2"反之聲明了有兩個像素在基線下。"ENDPROPERTIES"在"STARTPROPERTIES"部分之後出現。

"CHARS 1"聲明後面將跟隨一個字形。儘管阿道比公司現在管這個文件格式叫BDF字形,但是他們還是在關鍵字中保留了關鍵字"CHARS"。

在BDF文件的行開頭插入關鍵字"COMMENT"的話,這行裏關鍵字之後的任何字符都會被忽略。

以上的全局聲明是對每個字形都生效的。

"STARTCHAR U+0041"在2.1版及之前版本中指字符代码的开始,而在2.2版本中指字形代码的开始。这个单字符的字符串名称是"U+0041",在Unicode标准中指十六进制代码点41(十进制64,ASCII字符「A」)。在2.1版及之前版本中字符名称字符串的长度被限制在14字以内。在2.2版本中,字形名称最多能有65535字。

"ENCODING 65"声明这个字体中这个字形的代码点。

"SWIDTH 500 0"声明X轴(缺省)和Y轴的可扩展长(宽)度是500。这将使X轴偏移到下个字形,但是下个字形的Y轴没有偏移(既字形在一条直线上出现)。可扩展宽是 阿道比字体度量 (AFM)文件中,同一字符实际尺寸的一千倍。像素数据是以以下公式创建的

像素=(可扩展宽度÷1000)×(分辨率÷72),

这个案例中scalable_width的参数是500,并且这个字体的分辨率是75DPI,因为75约等于72,所以像素数量是字形(全局定义为16像素)全宽的500/1000倍,换句话说,就是说这个字形的宽度是8像素。

"DWIDTH 8 0"声明字形的驱动宽度。在这种情况下,在字形被渲染之前,下个字形在当前基础上X轴偏移8像素、Y轴偏移0像素。注意:设备宽度不一定等于字形宽度。它仅仅是X轴层面上的偏移,把图元放置点放置到下个字形的开始位置。

可扩展宽度被用于计算打印机上的高分辨率字形,然而,设备宽度是用于字形在显示设备上的宽度的。这导致可扩展宽度的精确度更高。

"BBX 8 16 0 -2"声明了一个8像素宽,16像素高的边界盒。字符的左下角,X、Y轴分别偏移了一个和零个像素。

"BITMAP"开始当前字形的位图。Y轴上必须是一个像素一分行。在这个范例字形中,字形是16像素高的,所以这里有16行。每一行都是当前行像素分布的十六进制表示。每一比特都将渲染一个像素。每一行都末尾都用二进制的零补全。在这个范例中,字形正好是八像素宽,所以每行正好占据了八比特(一字节),以至于不需要补零。最重要的是奌阵是从最左边的像素开始渲染的。

"ENDCHAR"是当前字形结束标志。

字体里的每个字形都需要"STARTCHAR"和"ENDCHAR"来声明。

"ENDFONT" 出现在文件的最后一行,在字体中所有字形都被枚举之后。

注释[编辑]

  1. ^ X Window System, Version 11, Release 3. X.Org Foundation. October 1988 [19 January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07). 

参考资料[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