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侯成(?—?),東漢末期人物,呂布騎將,隨呂布轉戰各地。

侯成請一人照顧他十五匹,但那人卻帶著馬逃走,朝著沛城打算歸降劉備。侯成於是自己追還,馬匹失而復得。眾將於是合資送禮祝賀侯成,侯成釀了五六斛,捕獲了十餘頭。當時呂布實踐禁酒令,侯成開餐之前跪下來送給呂布半隻豬五斗酒作為謝禮,說:「承蒙將軍厚恩,我之前追回那些走失的馬匹,全部將軍都過來祝賀我,我也親自釀了一些酒,捕獵捕到了(十多頭)豬。在這之前我們都不敢先開餐,就是想先為您獻上這小小心意。」,呂布大怒:「我下令禁酒但你卻造酒,你們想共飲共食勾結為同夥,一起密謀將我呂布殺了吧!」因此侯成害怕,將那些釀酒都廢了,並將送禮退還給手下。[1]

呂布被圍於下邳時,侯成隨宋憲魏續陳宮高順捆綁並投降曹操,促使呂布最終失敗,同陳宮和高順被曹操所殺,之後史書就沒有侯成等三人的記事。

藝術作品[编辑]

羅貫中小說《三國演義》中,侯成作為呂布的「八健將」,位列第八。為奪回被山賊奪走的馬匹而擺酒席慶祝,惟當時呂布下了禁令不許下邳城內人釀酒,所以責打侯成,於是侯成聯合宋憲、魏續投降曹操,侯成於投降時偷取了呂布的赤兔馬方天畫戟直奔曹營。投降曹操後,不論於《三國志》或《三國演義》皆無下文。

陳某的漫畫《火鳳燎原》中,設定同宋憲、侯成為華雄部下,華雄死後改隨呂布,在徐州和司馬家約定叛呂投曹時,因魏續為呂布妺夫並私通陳宮,使自己和宋憲二人因而被捕,在呂布大勢已去時因魏續而釋放,並與魏、宋二人擒下陳宮、呂布,在欲殺呂布時因奮不顧身營救呂布的高順及帶領「虎豹騎」入城的曹純所阻。

參考[编辑]

  1. ^ 《九州春秋》:初,布騎將侯成遣客牧馬十五匹,客悉驅馬去,向沛城,欲歸劉備。成自將騎逐之,悉得馬還。諸將合禮賀成,成釀五六斛酒,獵得十餘頭豬,未飲食,先持半豬五斗酒自入詣布前,跪言:「間蒙將軍恩,逐得所失馬,諸將來相賀,自釀少酒,獵得豬,未敢飲食,先奉上微意。」布大怒曰:「布禁酒,卿釀酒,諸將共飲食作兄弟,共謀殺布邪?」成大懼而去,棄所釀酒,還諸將禮。由是自疑,會太祖圍下邳,成遂領衆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