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傅奕(555年—639年),相州(今河南安陽)人,一生經歷北周三朝。傅奕是研究天文曆法的學者,在當官之前曾做過道士,亦是一位激烈的排佛論者。唐高祖時,官至太史令,力反佛教

生平[编辑]

聰慧有辯才,精天文陰陽、曆數。

開皇年間,以儀曹事汉王楊諒隋朝末年,徙居扶風

唐高祖時,官太史令。傅奕反對佛教,主張廢僧尼,武德一年七月十四日,傅奕極詆佛教之害,請求廢佛。

武德四年(621年),上《請廢佛法表》稱:“佛之經教,妄說罪福,軍民逃役,剃髮隱中,不事二親,專行十惡。”[1]

武德九年(626年),連上七疏,請求廢佛。又指出佛教流弊十一條。又上疏十一首,詞甚切直。高祖付群官詳議,唯太僕卿張道源稱傅奕所奏合理。中書令蕭瑀與之爭論曰:「佛,聖人也。奕為此議,非聖人者無法,請置嚴刑。」傅奕說:「禮本於事親,終於奉上,此則忠孝之理著,臣子之行成。而佛逾城出家,逃背其父,以匹夫而抗天子,以繼體而悖所親。蕭瑀非出於空桑,乃遵無父之教。臣聞非孝者無親,其瑀之謂矣!」蕭瑀不能回答,但合掌時說:「地獄所設,正為是人。」高祖將從奕言,會傳位而止。

武德九年五月,密奏唐高祖:「太白見秦分,秦王當有天下」,唐高祖以狀授秦王李世民玄武門之變後,李世民得位,是為唐太宗,召奕賜之食,謂曰:「汝前所奏,幾累於我,然今後但須盡言,無以前事為慮也。」

唐太宗常臨朝謂傅奕曰:「佛道玄妙,聖蹟可師,且報應顯然,屢有征驗,卿獨不悟其理,何也?」傅奕對曰:「佛是胡中桀黠,欺誑夷狄,初止西域,漸流中國。遵尚其教,皆是邪僻小人,模寫莊、老玄言,文飾妖幻之教耳。於百姓無補,於國家有害。」太宗頗然之。

貞觀十三年(639年)秋卒,年八十五。臨終誡其子曰:「老莊玄一之篇,六經》之說,是為名教,汝宜習之。妖胡亂華,舉時皆惑,唯獨竊嘆,眾不我從,悲夫!汝等勿學也。古人裸葬,汝宜行之。」

傅奕生平遇患,未嘗請醫服藥,雖究陰陽數術之書,而並不之信。又嘗醉臥,蹶然起曰:「吾其死矣!」因自為墓誌曰:「傅奕,青山白雲人也。因酒醉死,嗚呼哀哉!」[2]注《老子》,並撰《音義》,又集魏、晉以來駁佛教者為《高識傳》,十卷均佚。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舊唐書·卷79》,出自刘昫舊唐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新唐書/卷107》,出自《新唐書

参考文献[编辑]

引用[编辑]

  1. ^ 傅弈:《請廢佛法表》
  2. ^ 幼學瓊林》:“輓歌始於田橫,墓誌創於傅奕。”

来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