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海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傑·海利
出生1923年7月19日 编辑维基数据
怀俄明州 编辑维基数据
逝世2007年2月13日 编辑维基数据 (83歲)
職業心理治疗师作家 编辑维基数据

傑·海利(Jay Haley,1923年7月19日—2007年2月13日[1]),出生於懷俄明州,成長於加州。是策略學派家族治療英语Family therapy的代表人物。

生平[编辑]

就讀於史丹佛大學時,認識了格雷戈里·貝特森,貝特森邀請海利加入自己的研究團隊進行「貝特森計劃英语Bateson Project」,寫出了〈邁向思覺失調理論〉(Towards a Theory of Schizophrenia),這是建立家族治療英语Family therapy理論很重要的資料。

1959年,海利擔任加州心理研究所英语Mental Research Institute的主任,在此期間,持續與米爾頓·艾瑞克森有專業上的往來,而寫出《不尋常的治療》(Uncommon Therapy),介紹米爾頓·艾瑞克森的策略療法。海利也與發展結構性家族治療英语structural family therapy薩爾瓦多·米紐慶密切合作。1962年創立第一份家族治療英语Family therapy期刊《家庭歷程英语Family Process》,有第一任妻子伊莉莎白·海利(Elizabeth Haley)的協助,她是一位專業記者。

在1950年代到1960年代前期,海利除了參與家族治療英语Family therapy的誕生與發展,也是心理治療的觀察研究員。貝特森計劃英语Bateson Project安排海利、約翰·魏克蘭英语John Weakland觀察及記錄臨床醫生的工作,包括米爾頓·艾瑞克森約瑟夫·沃爾普、約翰·羅森(John Rosen)、丹·傑克森英语Don Jackson弗莉達·佛洛姆-萊克曼英语Frieda Fromm-Reichman、Charles Fulweiler等人。

1967年離開心理研究所英语Mental Research Institute,進入費城兒童輔導中心(Philadelphia Child Guidance Center[2])工作,藉著與薩爾瓦多·米紐慶、鮑立歐·蒙塔沃(Braulio Montalvo)的合作,海利影響、也被影響結構性家族治療英语structural family therapy的發展。

1976年與第二任妻子克勞葉·麥德尼斯英语Cloe Madanes成立華盛頓家族治療學院[3],他將在家庭治療所的工作經驗寫成《問題解決療法》(Problem Solving Therapy),為該領域最具影響力的書籍之一。

1990年代離開家庭治療所,海利搬至聖地亞哥,與第三任妻子Madeleine Richeport-Haley製作了一連串與人類學和心理治療有關的影片。Madeleine也參與了海利最後一本著作《Directive Family Therapy》的撰寫。

海利過世時,他是亞萊恩國際大學的駐校學者。

著作[编辑]

  • 《不尋常的治療:催眠大師米爾頓‧艾瑞克森的策略療法》(Uncommon Therapy: The Psychiatric Techniques of Milton H. Erickson, M.D.),2012年,繁體中文版由心靈工坊出版,ISBN 978-986-611-254-6
  • 《問題解決治療》(Problem Solving Therapy),1966年。
  • 《離家》(Leaving Home),1980年。
  • 《The Art of Strategic Therapy》,1996年。
  • 《The Power Tactics of Jesus Christ and Other Essays》,1969年。
  • 《Strategies of Psychotherapy》,1963年。
  • 《Ordeal Therapy: Unusual Ways to Change Behavior》,1984年。
  • 《Learning and Teaching Therapy》,1996年。
  • 《Directive Family Therapy》(與Madeleine Richeport-Haley),2007年。

参考文献[编辑]

  1. ^ By Joe Holley. Jay Haley, 83; Family Therapy Pioneer Advocated Direct Approach. Washington Post. [2007-03-02] (英语). 
  2. ^ Philadelphia Child Guidance Center. [2019-07-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27). 
  3. ^ The Family Therapy Institute of Washington D.C.. [2019-07-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