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拉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傑拉巴

傑拉巴/ɪˈlɑːbə/阿拉伯语:جلابة;柏柏尔语aselham;英語:Djellaba,也寫作Jellaba、Gallabea ) ,是一种寬鬆的中性长袖长袍或全袖连衣裙,流行於北非马格里布地区。

在阿尔及利亚中部和东部,它被称为qeššabaqeššabiya 。摩洛哥的山区居民称之为tadjellabit ,这是柏柏尔化的形式。 [1]

词源[编辑]

djellaba是法語,源自阿拉伯語jallāba ,是jallābīya的變體(最初的意思是「商人穿的服裝」)。 另外jallābīya來自jallāb 、貿易商或進口商;最終來自jalaba ,表示帶來、吸引、獲取或進口。 [2]

莱因哈特·多齐英语Reinhart Dozy的理论认为,djellaba 最初指“奴棣的服装”,即奴隶贩子的服装,但這一理論被威廉·馬爾賽英语William Marçais所反駁,他提出將djellaba視為djilbab的變體。在古代阿拉伯語中,djilbab指的是披肩服裝,儘管djellaba是縫製而非披肩的。他指出,在阿曼,gillab的形式指的是婦女的面紗。在摩洛哥和阿曼中,首個字母”b“都消失了。至於qeššabiya,Georges Séraphin Colin認為這個名字是拉丁語gausapa的變形,這個術語在Adrar地區以gosaba的形式保存,指的是襯衫。 [3]

概覽[编辑]

穿着傑拉巴的摩洛哥男子

傳統上,傑拉巴通常由羊毛製成,具有不同的形狀和顏色,但現在也流行輕便的棉質傑拉巴。在柏柏尔人(或伊馬齊格人)中,比如阿特拉斯山脈的伊米爾希爾人英语Imilchil,傑拉巴的顏色傳統上代表著穿著者的婚姻狀態(單身或已婚):深褐色的傑拉巴表示未婚。 [4]

传统上,长袍会垂到地面,但轻型长袍稍微較修身且較短。男性通常在宗教慶典和婚禮上穿著淺色傑拉巴,有時會搭配傳統的阿拉伯紅色非斯帽和柔軟的黃色巴步什(阿拉伯語中稱為balgha)拖鞋。

几乎所有男女款的 傑拉巴都配有一个宽松的兜帽,称为qob (阿拉伯语:قy),在後方尖角處收束形成一個點。兜帽十分重要,用以保护穿著者免受阳光照射,早期亦用作防沙工具,防止沙漠强风將沙子吹到穿著者的脸上。在寒冷的气候下,例如在摩洛哥的山区,它还具有与冬帽相同的功能,可以防止头部热量散失,并保护面部免受雨的影响。在温暖的天气里,宽敞的兜帽會被用作口袋,用以裝面包或杂货袋。

傳統的傑拉巴通常由兩種材料製成:夏季穿著的棉質材料和冬季穿著的粗羊毛。這種羊毛通常是從周圍山區的羊身上獲得的。傑拉巴的鈕扣一般是在巴里爾鎮製造的。 [5]

另見[编辑]

参考[编辑]

  1. ^ E.B. Djellaba. Encyclopédie berbère. 1 Nov 1995, (16): 2425–2427 [27 May 2020]. ISSN 1015-7344. doi:10.4000/encyclopedieberbere.2181可免费查阅 (法语). 
  2. ^ Publishers, HarperCollins. The American Heritage Dictionary entry: djellaba. www.ahdictionary.com. [2023-06-30]. 
  3. ^ E.B. Djellaba. Encyclopédie berbère. 1 Nov 1995, (16): 2425–2427 [27 May 2020]. ISSN 1015-7344. doi:10.4000/encyclopedieberbere.2181可免费查阅 (法语). E.B. (1 Nov 1995). "Djellaba". Encyclopédie berbère (in French) (16): 2425–2427. doi:10.4000/encyclopedieberbere.2181. ISSN 1015-7344. Retrieved 27 May 2020.
  4. ^ inamunaifashion. HISTORY OF THE ALGERIAN FASHION. 4 December 2014. 
  5. ^ Brown, David. In Morocco, 44 hours of lingering in a small village leaves a big impression. Washington Post. August 30, 2019 [2019-12-16] (英语).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