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學警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儒學警悟》,中國第一部叢書,收書六種,共四十一卷,南宋俞鼎孫俞經編輯。[1]

《儒學警悟》收書六種,即宋汪應辰的《石林燕語辨》十卷、程大昌的《演繁露》六卷和《攷古編》十卷、馬永卿的《嬾真子錄》五卷、陳善的《捫蝨新話》八卷、俞成的《螢雪叢說》二卷,共四十一卷。《儒學警悟》由俞鼎孫、俞經编定,俞過紀次,俞綱校正,俞成撰寫跋文,南宋嘉泰二年(1202年)在俞氏族人的努力下,得以刊行。由於《捫蝨新話》分上下兩集,故本書又稱《儒學警悟七集》,其書標榜儒學,以崇尚學問、傳播知識為目的。[2]但此書歷代罕見,流行不廣。歷代都以《百川学海》为叢書之祖。《四庫提要》編大典时,亦未见此书。[3]光绪十八年(1892年),有山西書商求售王良棟明抄本《儒學警悟》,後被滿清貴族盛昱祭酒買去,祕不示人。盛昱去世後,遺書散出,繆荃孫寫信請托傅增湘物色此書。傅氏在宏遠堂書肆發現此書,輾轉終為繆荃孫所得。繆氏遂參校各書,互为考訂。1919年,繆荃孫於去世兩個月前交付陶湘出版。1924年該書刊印。

注釋[编辑]

  1. ^ 《宋史·艺文志》著录为“俞鼎、俞经《儒学警悟》四十卷”,明《文渊阁书目》著录为“俞鼎孙《儒学警悟》一部三册”。
  2. ^ 俞成跋文提到:“凡举子之事业,人事之劝惩,间有出于己意,皆荟轰也。然而或又得于师友之声款者,议论该博,识见超拔,大概为儒学设,亦为警悟用,不专主太丘一说也。”
  3. ^ 缪荃孙《艺风藏书续记》说:“《儒学警悟》四十卷,宋太学俞鼎孙编。此书世无罕见,《四库提要》编大典时,即未见此书,并不知其为丛书。此书刊于嘉泰壬戌,先《百川学海》七十二年,得不推为丛书之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