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子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元子孝

拓跋子孝(?—?),原姓,字季业河南郡洛阳县(今河南省洛阳市东)人,追尊魏景穆帝拓跋晃曾孙,侍中、骠骑将军、司空公、钜平文懿侯元钦之子,北魏宗室、官员。

生平[编辑]

拓跋子孝早年就有美好的名声,虚龄八岁时司徒崔光见到他后很惊异,说:“后辈的领袖,必定是这个人。”魏孝武帝元修西入关中时,拓跋子孝来不及跟随,之后才到长安,被封义阳王。拓跋子孝相貌举止很美,喜欢幽默笑谈,喜好饮酒爱惜人才,士大夫都归附于他,家中常常坐满宾客,却整天没有一点疲倦。拓跋子孝性格又宽厚仁慈,与亲族的关系很和睦,在自己的私人住宅中开办学馆,召集本家族的子弟,白天晚上都讲习诵读,又供给子弟衣服和食物,和对待自己儿子们一样。大统十七年(551年),八柱国之一的李虎去世,达奚武又立下平定汉中的功劳,朝廷商议想要以达奚武为柱国,达奚武说:“我作柱国,不应在拓跋子孝前。”达奚武坚决推辞不接受[1][2]。拓跋子孝因此出任柱国[3],后历任特进尚书令少师[4]。拓跋子孝因见到拓跋氏政权国运衰落,深深地自我贬低隐藏,日夜纵酒,后来依例降低爵位为公爵,重新姓拓跋氏,不久去世,儿子拓跋赟继承爵位[5][6]

兄弟[编辑]

  • 元崇业,北魏宁朔将军、员外散骑常侍
  • 元诞业,北魏襄威将军、员外散骑侍郎

参考资料[编辑]

  1. ^ 《周书·卷十九·列传第十一》:朝议初欲以武为柱国,武谓人曰:“我作柱国,不应在元子孝前。”固辞不受。
  2. ^ 《北史·卷六十五·列传第五十三》:明年,振旅还京师。朝议欲以武为柱国,武曰:“我作柱国,不应在元子孝前。”固辞。
  3. ^ 胡勝源, 《論魏周平静禪代的底藴——以宇文泰壓制、拉攏元氏勢力爲中心的視角》, 《人文中国学报》 (第2期), 2022年, (第2期): 123–172 [2023-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06) 
  4. ^ 《周书·卷三十八·列传第三十》:柱国大将军、特进、尚书令、少师、义阳王元子孝
  5. ^ 《魏书·卷十九上·列传第七上》:子子孝,字季业。早有令誉,年八岁,司徒崔光见而异之曰:“后生领袖,必此人也。”
  6. ^ 《北史·卷十七·列传第五》:子子孝,字季业,早有令誉。年八岁,司徒崔光见而异之,曰:“后生领袖,必此人也。”孝武帝入关,不及从驾。后赴长安,封义阳王。子孝美容仪,善笑谑,好酒爱士,缙绅归之,宾客常满,终日无倦。性又宽慈,敦穆亲族。乃置学馆于私第,集群从子弟,昼夜讲读。并给衣食,与诸子同。后历尚书令、柱国大将军。子孝以国运渐移,深自贬晦,日夜纵酒。后例降为公,复姓拓拔氏。未几,卒,子赟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