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蒂安 (獅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克里斯蒂安英語:Christian)是一隻獅子,在1969年被兩名少年約翰·藍道(John Rendall)和安东尼·伯克(Anthony "Ace" Bourke)在英國倫敦一百貨公司所買下,並且通過保育員喬治·亚当森(George Adamson)把獅子放生在非洲。一年後兩人到非洲探望獅子時,獅子克里斯蒂安仍然記得他們兩人,並且帶同兩隻母獅一起與他們團聚[1][2]

早年[编辑]

克里斯蒂安原本被一家已倒閉的伊爾弗勒科姆動物園所飼養,之後被哈洛德百貨公司買下,藍道和伯克兩人看到克里斯蒂安後便以250堅尼買下[1]

藍道、伯克及其朋友們在他們倫敦的住所照顧克里斯蒂安,隨著克里斯蒂安的成長,一歲時的他已變得十分龐大。他們決定把克里斯蒂安搬到附近的一家傢俱店,成為了該傢俱店的標誌,影星比尔·特拉弗斯弗吉妮亚·麦克纳亦有前往探訪獅子[3],當地教堂亦允許克里斯蒂安在教堂附近的草地散步。隨著獅子日漸長大,藍道和伯克的負擔不斷增加,他們明白不可能繼續把他留在英國。兩名影星建議他們向保育員喬治·亚当森尋求協助。亚当森及其妻子有飼養和放生名叫艾爾莎的獅子的經驗,但艾爾莎是非洲出生的野生獅子,與克里斯蒂安的情況不同。亚当森經過深思熟慮後,同意把克里斯蒂安帶到肯亞科拉國家公園

團聚[编辑]

亚当森告訴藍道和伯克兩人,表示克里斯蒂安已回歸大自然後,他們兩人決定前往非洲肯亞探訪克里斯蒂安並拍下紀錄片《克里斯蒂安,在世界盡頭的獅子》(Christian, The Lion at World's End,在美國播映時為Christian the Lion[4])。根據紀錄片,亚当森告訴他們表示克里斯蒂安可能已忘記了他們,但在影片中看到起初克里斯蒂安小心翼翼地接近他們,之後快速地撲向並擁抱他們,此外亦有兩隻母獅和一隻幼獅歡迎藍道和伯克[5]

藍道最後一次團聚是在1974年(部份報紙記載為1974年,亚当森表示1973年[6]),這次團聚大部份都沒有錄下。亚当森告訴他們此程可能無功而還,因為他已有九個月沒有看見克里斯蒂安的獅羣。但在藍道抵達科拉國家公園前一天,克里斯蒂安的獅羣在亚当森的住宅附近出現。這次團聚只維持了一天,翌日早上藍道最後一次看到克里斯蒂安後,再沒有人見到這隻獅子了[1]。喬治·亚当森數著有多少天沒看到克里斯蒂安,數到97天後他再沒有數下去[6]

大眾文化[编辑]

1971年,藍道和伯克出版了《乖獅克里斯蒂安》(A Lion Called Christian)一書。克里斯蒂安的影片在Youtube爆紅後,該書重新印刷出版。

1971年的團聚影片最先在2002年上載在一個粉絲網站[7],之後被其它人上載到Youtube後開始爆紅,直至今天不同版本的影片共有超過數千萬的點擊率。

在2010年出版了一本關於克里斯蒂安故事的兒童讀物《克里斯蒂安,擁抱的獅子》(Christian, the Hugging Lion)[8],該讀物被提名至第23屆浪达同志文学奖的兒童/青年成人小說類別[9]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1.2 Victoria Moore. Christian, the lion who lived in my London living room. The Daily Mail. 2007-05-04 [2008-1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9). 
  2. ^ Christian the lion - Full ending. YouTube. 2008-07-28 [2012-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1). 
  3. ^ The Amazing and Touching Story of Christian The Lion. truthorfiction.com. [2014-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17). 
  4. ^ Christian: The Lion at the End of the Worl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ocumentary film.
  5. ^ Born Free Foundation. Christian the lion - Full ending. 2008-07-28 [2008-1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21). 
  6. ^ 6.0 6.1 Adamson, My Pride and Joy, chapter 12 (1971-1973), page 231.
  7. ^ Christian the Lion - A True Story. [2009-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2). 
  8. ^ Richardson, Justin and Parnell, Peter. 'Christian, the Hugging Lion. New York: Simon & Schuster Children's Publishing, 2010. ISBN 978-1-4169-8662-1
  9. ^ "23rd Annual Lambda Literary Awards Finalists and winners." Lambda Literary Foundation. March 16, 201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2012-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