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藤隆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內藤隆春(1528年-1600年),戰國時代及安土桃山時代武將。原為大内氏家臣,後成為毛利氏家臣。周防長門內藤氏當主。內藤興盛之子。官位為長門守護代。

生平[编辑]

享祿元年(1528年)誕生。姐姐尾崎局為安藝國毛利元就嫡男隆元的正室,因此與毛利氏關係密切。

天文20年(1551年),大内家臣陶晴賢反叛主君大内義隆(大寧寺之變),父親興盛採取静觀其變的態度,進而隱居。但姪子内藤隆世的積極態勢,反而引發家内的紛争。天文23年(1554年),父親興盛逝世,由於身為嫡長子的隆春之兄隆時於月山富田城之戰時戰死,於是由嫡孫隆世繼承家督。弘治元年(1555年)嚴島之戰後,與毛利氏内通,弘治3年(1557年)元就展開防長經略時,與内藤氏當主隆世決裂並降於毛利氏,跟隨元就轉戰各地。大内義長自殺後大内氏滅亡,隆世同時敗亡,隆春獲得元就認可,成為内藤氏新的當主,並就任長門守護代。同年,大内義隆的遺兒,同時也是隆春外甥的龜鶴丸,受到大内氏殘黨草場氏、小原氏、河越氏等人的擁立作亂,但在妙見崎之戰後,遭到隆春完全平定,龜鶴丸並遭到處刑。

在毛利家中,由於隆春是當主輝元的舅父,因此被委以長門的政務,並大規模建構荒瀧山城、櫛崎城等山城,極受到重用。永祿元年(1558年),獲頒元就、隆元父子為首的起請文的厚遇。但永祿6年(1563年)姊夫隆元死去,不久元就死後的元龜3年(1572年),隆春遭到讒言詆毀,引起輝元懷疑,被要求提出誓死效忠毛利氏的起請文。此外,由於内藤氏男子早逝引發繼嗣問題,於是從毛利氏的一門眾宍戶氏迎來宍戶元秀的次男元盛成為婿養子。

天正19年(1591年)經過檢地後,隆春所領為2,600石。同年,將家督讓給元盛。晩年受輝元指示上洛。自號周竹,於大坂地區活動,負責蒐集豐臣秀吉死後的中央情勢動盪等等信息。

慶長5年(1600年)死去,享年72歲。

親屬[编辑]

姐妹[编辑]

兒女[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