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內電阻
理想電壓源的内電阻(Ri)是零
理想電流源的内電阻(Ri)是無限大

内阻,又称电阻internal resistance),是指电源内部存在对电流的阻碍作用。

理想状态中,電壓源串聯内電阻等於零,即是沒有電壓下降。但在实际电源中,均存在内阻。实际电源可视为一个内阻为0的理想电源与一个电阻串联。在使用电源时,内阻会消耗一部分电能,同时也是使电源发热的原因之一。

理想電流源並聯内電阻是無限大,即是沒有電流流到此分支。

事实上,不仅电源,其他电学设备,例如电流表电压表以及电磁感应中的线圈等均存在内阻。

有的时候,例如冶炼金属,需要利用内阻产生的热能;而有的时候则需要尽量降低内阻的热效应,如在远距离电力传输的过程中采用提高电压的方式来减少电能损耗。

电池内阻[编辑]

电池的电阻可以看成是一个内阻为0的电池与一个电阻串联。电源内阻的大小取决于电池的大小、化学性质、使用时间、温度和负载电流,但通常只有几欧姆左右。电池的内阻通常随着电池使用的时间增加而增大,所以当电池使用较久时,其内阻会增大,进而导致对外输出的电动势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