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孙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公孙友
本名姓:
名:友
国籍宋国
活跃时期春秋
知名于左师
父母父:公子目夷

公孙友(?—?),,名,是公子目夷的儿子[1]宋桓公的孙子,宋国左师

前620年夏季四月,宋成公死了。这时候公子成右师,公孙友做左师乐豫司马鳞矔司徒公子荡司城华御事司寇[2]宋昭公准备杀死公子们。乐豫谏言劝阻,宋昭公不听。宋国的穆族和襄族率领国人攻打宋昭公,在宫里杀了公孙固公孙郑六卿和公室讲和,乐豫将司马的官职让给宋昭公的弟弟公子卬[3]

前611年,华元右师,公孙友做左师华耦司马鳞矔司徒荡意诸司城公子朝司寇[4]

参考资料[编辑]

  1. ^ 《春秋经传集解·文公七年》:目夷子。
  2. ^ 《左传·文公七年》:夏,四月,宋成公卒。於是公子成为右师,公孙友为左师,乐豫为司马,鳞矔为司徒,公子荡为司城,华御事为司寇。
  3. ^ 《左传·文公七年》:昭公将去群公子,乐豫曰:“不可。公族,公室之枝叶也,若去之则本根无所庇荫矣。葛藟犹能庇其本根,故君子以为比,况国君乎?此谚所谓庇焉而纵寻斧焉者也。必不可,君其图之。亲之以德,皆股肱也,谁敢携贰?若之何去之?”不听。穆、襄之族率国人以攻公,杀公孙固、公孙郑于公宫。六卿和公室,乐豫舍司马以让公子卬,昭公即位而葬。
  4. ^ 《左传·文公十六年》:于是华元为右师,公孙友为左师,华耦为司马,代公子卬。鳞矔为司徒,荡意诸为司城,公子朝为司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