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面體隕鐵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六面體隕鐵
— 構造分類 —
老爺嶺隕石的諾伊曼線
成分類型
成分 錐紋石
顯示結構和化學分類之間連結的相位圖。因為它們的結構只允許錐紋石在穩定的階段,因此六面體隕鐵的成分大部份都是錐紋石。

六面體隕鐵鐵隕石結構分類的一種。它們的組成幾乎完全是-合金錐紋石,而且鎳的含量比八面體隕鐵為低[1]。六面體隕鐵中的鎳濃度始終低於5.8%,而低於5.3%則非常罕見[2]

這個名稱来自錐紋石晶體的立方結構(即六面體)。

在蝕刻之後,六面體隕鐵不會呈現魏德曼花紋,但是會有諾伊曼線:以不同角度彼此交叉的平行線,顯示出母體曾受到撞擊而產生的激波。這些線是因為約翰·諾伊曼在1848年發現而得名的[3]

化學分類[编辑]

證跡元素(、和)的濃度可以進一步的將鐵隕石分成不同的化學組成類型,並且可以對應至單一的小行星母體。六面體隕鐵的化學分類包括[4]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Vagn F. Buchwald, Handbook of Iron Meteorite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75.
  2. ^ John T. Wasson, Meteorites: Their Record of Early Solar-System History. W. H. Freeman, 1985.
  3. ^ J. G. Burke: Cosmic Debris, Meteorites in Histor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86.
  4. ^ John T. Wasson, Meteorites: Classification and Properties. Springer-Verlag, 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