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 (明朝宦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兴安 (明朝)

兴安(1389年—1459年),安南人,明朝宦官

生平[编辑]

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出生。

永乐五年(1407年),从越南来到中国。

宣德元年(1426年),任长随、奉御,掌库藏出纳。

正统元年(1436年),明英宗即位,他和司礼监太监金英都受宠信。

正统十四年(1449年)秋天,明英宗土木之变瓦剌俘虏,郕王朱祁钰请他和兴安召集朝臣商议国事。侍读徐珵倡议南迁,遭到兴安斥责:“敢言迁者斩”。他入告孙太后,劝郕王任命于谦准备战守之事。

景泰元年(1450年),瓦剌首领也先围困京师,至德胜门,即位为皇帝的明代宗朱祁钰命兴安和李永昌会同于谦石亨总理军务。也先遣使议和,想要送回明英宗。廷議出使的使臣。明代宗讓他出來對群臣說:“公等欲報使,孰可者?孰為文天祥富弼。”王直說他斥呼群臣不當,興安語塞。派都給事中李寔為報使,敕書沒有提到迎回太上皇。李寔大驚,到內閣詢問,路上遇到興安。興安說:“你奉詔行事即可,不要管其他事。”後來代宗要立兒子朱見濟太子,眾人懷疑他參與密謀。興安有品德節操,知道于謙之賢,力加保護。

景泰七年(1456年),奉命与舒良去看望病重的于谦

天顺元年(1457年),明英宗復辟,殺死明代宗信用的太監王誠、舒良、張永、王勤等人,說他們更易太子,和于謙、王文謀立外藩。給事中、御史說興安和王誠、舒良同黨,應該同罪,明英宗念其垂老,加以寬免,只是奪職养老[1]

天顺三年(1459年),去世。

前任:
金英
司礼监掌印太監
1450年—1457年
繼任:
牛玉

传記資料[编辑]

  • 明史》 宦官列传
  • 《明故司礼监太监兴公之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明史卷三百〇四》,出自《明史

参考[编辑]

  1. ^ 郭超主编. 四库全书精华 史部 第3卷. 北京:中国文史出版社. 1998: 2993. ISBN 7-5034-0924-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