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总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军医总监(日语:軍醫總監ぐんいそうかん)是旧日本帝国陆军旧日本帝国海军的军衔之一,也是这两支军队中的军医能获得的的最高军衔[1] 。由于其衔级待遇完全对标中将,此军衔也被广泛称作军医中将

此职位也基本对标美国陆军海军空军中的“Surgeon General”

概述[编辑]

自创设以来,在旧日本帝国陆海军中,军医的最高级别就是军医总监。刚设立时,军医总监的衔级对标的是少将(高等官二等),到了1900年代(明治30年代),该职务又被划分为对标中将(高等官一等)的军医总监和对标少将(高等官二等)的军医监。1921年(大正10年),海军将该衔级的正式名称改为军医中将,而陆军虽然也有此俗称,但正式名称依然保持为军医总监直至1937年(昭和12年)。

无论是在陆军还是海军,其军医总监的副官都是陆军省海军省的医务局长。空缺出来的军医总监之职也一般由医务局长递补。

陆军军医总监[编辑]

明治30年4月8日,石黑忠直被任命为陆军军医总监时的任职令

最初,陆军军医总监只是衔级对标少将的官员。1897年(明治30年)3月19日,根据明治30年敕令第35号,该职务被划分为对标中将(高等官一等)的军医总监和对标少将(高等官二等)的军医监。

在一开始旧日本帝国陆军中,将校的衔级只适用于各兵科的军官,而军中其他部门(经理部、卫生部、兽医部等)的军官只有“将校相当官”而非正式将校的衔级,衔级名称也因部门而异。 [2] 例如军医部中,自上而下,相当于将官的军医官有军医总监和军医监,相当于佐官的军医官则被称为一等军医正(相当于大佐)、二等军医正(相当于中佐)、三等军医正(相当于少佐),相当于尉官的军医官则被称为一等军医(相当于大尉)、二等军医(相当于中尉)、三等军医(相当于少尉)。 [2]

直到1937年(昭和12年)2月15日,新颁布的“敕令第十二号”才将“将校相当官”的衔级名称修改为与军中将校军官相同的格式。陆军军医总监也因而更名为陆军军医中将。

海军军医总监[编辑]

1919年(大正8年)9月22日,根据“大正8年敕令第427号”,海军军医总监的名称被正式更改为海军军医中将[3]

参考资料[编辑]

  1. ^ 海軍軍医学校令中改正加除・御署名原本・大正十一年・勅令第四百五十号. 国立公文書館デジタルアーカイブ. [2022-7-2]. 
  2. ^ 2.0 2.1 秦 2005
  3. ^ 日本法令索引. hourei.ndl.go.jp. [2023-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