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断低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个静态冷低压形成切断低压。

切断低压cut-off low COL, cold drop,weatherman's woe, closed low)是指在西风带的中长波槽脊旳发展演变过程中,在西风槽(westerly trough)不断向南加深时,高空冷槽与北方冷空气旳联系会被暖空气切断,在槽旳南边形成一种孤立旳闭合冷性低压中心[1] 切断低压可保持数天的接近静止(阻塞),或偶尔向西移动(退行)。[2]切断低压一般出现在中纬度(纬度20°至45°)。[3]切断低压主要在对流层中上层,在700百帕以上才有明显表现,在300百帕上最明显。

切断低压常与更高纬度的阻塞高压相伴存在一周左右,共同构成了大气环流中阻塞形势。[4]

中国东北地区春末夏初出现的切断低压,称为东北冷涡,比北太平洋东岸和欧洲南部-大西洋东岸的切断低压偏北10至15个纬距。

参考文献[编辑]

  1. ^ Buzz word: 'Cut-off low' to bring rain to DMV most of the week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USA-TV
  2. ^ NOAA's National Weather Service - Glossary. Forecast.weather.gov. [2014-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13). 
  3. ^ Cut-off low in western Mediterranea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y EUMETSAT. 13 October 2006. Retrieved 6 April 2022.
  4. ^ Cut-off low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y Weather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