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昶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刘昶女(?—?),中山(今河北定州)人,隋朝人物,刘昶的女儿,嫁到河南长孙氏家。

刘昶在北周,娶公主,官至柱国、彭国公,几次担任将帅,地位威望很高。与隋文帝有旧交。隋朝建立后,隋文帝非常亲信他,历任左武卫大将军庆州总管。刘昶之子刘居士,为太子千牛备身,聚众负气任侠,不遵朝廷法度,多次犯罪。隋文帝因为刘昶,都宽宥了他。刘居士有恃无恐,时常口出狂言:“男兒要当头上梳上辫子反绑着,在粗竹席上作獠人的舞蹈。”他将公卿大臣子弟中高大健壮的人聚集到自己家,在他们脖子上套上车轮,然后用棍棒一通乱打。快被打死还能不屈服的,就被称为壮士,与他相交为友。刘居士党羽三百人,行动快速的号称饿鹘队,懂武艺的号称蓬转队。经常架鹰牵犬,连着骑马在路中,无故殴打路人,侵夺财物。长安市里无分贵贱,见到他们都要躲开,至于公卿大臣、后妃公主,也都不敢和他们计较。刘昶女是他姐姐,经常哭着劝他,他也不听,以至花光家产。刘昶年老,俸禄不多。刘昶女当时寡居,可怜刘昶如此,每次回娘家,亲自纺绩,挣钱买点好吃的给父亲吃。

有人告刘居士他和同党游长安城,登上故未央宫殿基,向南而坐,前后列队,有不敬之意,经常相约:“当为这件事一死。”又有人上告刘居士遣使引突厥令其南侵,他在京师内应。隋文帝对刘昶说:“今日之事,应当如何?”刘昶还是依仗自己和皇帝旧日恩情,不自我谴责,冲撞皇帝说:“事情的处理全于至尊。”文帝大怒,将刘昶下狱,捕拿刘居士党羽,下令严厉处置。司法部门又上奏刘昶对待母亲不孝。刘昶女知刘昶必不免罪,好几天不吃东西,经常亲自烹调饮食,亲手带着,到大理寺给其父吃。见到狱卒,长跪向前,痛哭流涕,见到的人都很伤感。刘居士被斩首,刘昶在家赐死。诏命百官前去观看。当时刘昶之女哭得死去活来好几回,公卿都安慰她。她说父亲无罪,被儿子牵连遇祸。言词神情哀切,人们都不忍听见。于是终身布衣蔬食。隋文帝听说后,叹道:“我听说衰败的家族出女儿,兴旺的的家族出男儿,真是这样啊!”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北史·卷091》,出自李延寿北史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隋書·卷80》,出自魏徵隋书

参考文献[编辑]

  • 隋书》,卷八十 列传第四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