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副刊(英語:Supplement),廣義來說泛指報紙中所有非新聞性的內容,很多時候是報紙刊登文藝性的版面,但現在也有很多報紙的副刊包括消費及休閒資訊。

副刊可能每天都出版,或是每逢周末假日刊出。副刊的版面大小可能與大報相同,但也有可能與小型報相類似。

歷史[编辑]

光緒十二年(1886年)起,《字林滬報》總主筆蔡爾康為了應付與《申報》長期以來的競爭劣勢,開始編纂副刊《玉琯鐫新》,這時的副刊只是一些古老詩詞,光緒十三年(1887年),又新增《花團錦簇樓詩稿》一頁。光緒十四年五月(1888年6月)又加刊《詞林畫報》。

光緒二十三年(1897年11月24日),《字林滬報》出版附張《消閑報》,由高太痴主筆,是中國最早的文藝性副刊。此舉大開中國報業的副刊之門,但名稱不盡相同,副刊在早期又稱“文苑”、“餘审”、“丛载”、“餘录”、“谐部”、“说部”、“附张”、“附章”、“附页”、“文艺栏”、“文艺版”、“报尾巴”、“报屁股”、“副张”、“副镌”等。报屁股是對當時副刊的一種衊稱,表示當時副刊實無太多內容。「五四運動」後,新文藝開始吹起反攻號角,著名的副刊有孫伏園《晨報副刊》,宗白華主筆的《時事新報》副刊《學燈》,《民國日報》副刊《覺悟》,黎烈文《申報》的《自由談》和《大公報》的《文藝》,端木蕻良、郁風、吳祖光夏衍都曾從事過副刊編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