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劉去(?—前70年),西漢第三位广川王广川缪王刘齐子,广川惠王刘越孙,漢景帝曾孙。

生平[编辑]

刘去原为广川缪王刘齐的太子。劉齊與同胞姊妹有姦情,刘齐病逝后,有关部门向汉武帝请求废除广川国,得到许可。

数月后,汉武帝不忍廣川國絕後,又下诏立刘去为广川王。时为征和二年(前91年)[1]

刘去师受《》、《论语》、《孝经》皆通,好文辞、方技、博弈倡优。劉去“幼而狠戾,長肆貪虐”,好聚集市井少年無賴盜墓,《西京雜記》記載他「好聚無賴少年游獵,游弋無度,國內塚藏,一皆發掘。爰猛說,大父為廣川王中尉,每諫王不聽,病免歸家,說王所發掘塚墓,不可勝數,其奇異者百數。」他曾盜掘晋幽公古墓,發現裡面有一百多具活殉女屍。有一次挖掘春秋時期晉國名將欒書的墳墓,發現墳墓內有一隻白狐。《太平廣記》記載,一次在掘開且渠墓時,劉去被嚇得半死,棺內的死人竟然栩栩如生,急忙退出,重新封好。

劉去原先宠爱姬妾王昭平、王地馀,分别许诺扶正,但此后刘去患病,另一姬妾陽城昭信侍疾恭谨,被刘去立为正妻。王昭平、王地馀忿怒欲杀陽城昭信,事发,皆被刘去虐杀。陽城昭信又讒说新得宠的姬妾陶望卿与官吏们通奸,刘去对陶望卿加以炮烙之刑,望卿投井而死。昭信叫人把陶望卿的屍體“椓杙其陰中(將木橛塞入陶望卿的陰道),割其鼻唇,斷其舌”,再将尸体肢解,当众用毒药烹煮糜烂至尽,連著殺害妹妹陶都及陶母。陽城昭信為保持得寵,仍繼續讒惑劉去殺害了後宮十餘位姬妾,手段兇殘,燔燒烹煮、生割剝人,逆節絕理至極。一位叫荣爱的美姬被绑在柱子上,劉去用烧红的尖刀剜掉她的两只眼珠,再割去大腿肉,最后用溶化的灌入她的口中。刘去的老师数次进谏,刘去又杀死了老师父子。陽城昭信只讓姬妾之中的兄女「陽城初」接近劉去,其他寵姬幾乎都被殺害。

本始三年(前71年)相內史將罪行告奏朝廷,次年(前70年)秋季劉去被削去王爵,放逐到上庸,於途中自殺,陽城昭信被棄市,廣川封國撤除。

宣帝地节四年(前66年),复立刘去兄刘文为广川王,是为广川戴王。

注释[编辑]

  1. ^ 《汉书 卷十四 诸侯王表第二》征和二年,王去嗣,二十二年,本始四年,坐亨姬不道,廢徙上庸,予邑百戶。

参考资料[编辑]

  • 汉书 卷五十三 景十三王传第二十三》
前任:
劉齊
西漢廣川王
前91年-前70年在位
空缺
下一位持有相同頭銜者:
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