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懷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劉懷肅(?—407年)[1]表字不詳,彭城郡人。宋武帝劉裕的姨表兄。東晉末年將領,曾與劉裕一同起兵討伐桓玄,及後亦主要負責平定桓楚餘眾。

生平[编辑]

劉懷肅家境貧寒,務農為業但為人好學。劉懷肅後來從軍,初任寧朔將軍劉敬宣司馬,曾參與討伐孫恩叛軍,累有戰功。後又曾轉龍驤司馬及費縣縣令

元興三年(404年),劉懷肅知道劉裕將於京口(今江蘇鎮江)起兵討伐篡位的桓玄,於是棄縣走到京口與其一同起事。同年三月,劉裕攻下建康,桓玄出逃江州,劉毅與劉道規及何無忌領兵追擊,劉懷肅就以劉道規司馬的身份隨軍。四月,留守江州的桓玄部將何澹之等人遭劉毅等擊敗,劉毅等人於是繼續追擊走到荊州的桓玄。五月,桓玄與劉毅等於崢嶸洲決戰,其時桓玄部部將劉統馮稚等襲擊尋陽(今江西九江市),劉毅於是派劉懷肅率軍討伐,事平後任高平太守。

同年,桓振江陵(今湖北江陵縣)繼續抗晉,劉毅等兵敗,被逼退還尋陽。不久,劉懷肅隨劉毅等再度進攻,攻陷了桓楚所據守的魯山城及偃月壘,桓楚將領馮該敗退至石城(今湖北鍾祥)。義熙元年(405年),劉毅等攻陷江陵,桓振出走溳川,劉懷肅則在石城擊斬敗逃的馮該。三月,桓振從鄖城(今湖北安陸)再度襲擊江陵,荊州刺史司馬休之兵敗出逃襄陽(今湖北襄陽),劉懷肅於是自雲杜(今湖北沔陽縣西北)領兵救援江陵,日夜兼行下用了七日趕至,並與桓振於江陵城北的沙橋決戰。當時桓振有眾三萬,勇猛衝擊劉懷肅軍。面對勇猛的桓振,劉懷肅雖然額部中箭,但仍然瞋目奮戰,重建軍中士氣,得與桓振相持不下[2]。同時劉毅派了唐興前來協助,劉懷肅部眾於是爭先進擊,終斬殺酒醉中的桓振,成功收復江陵。及後進號輔國將軍、淮南歷陽二郡太守。

義熙二年(406年),劉懷肅加領撫軍司馬,又因舉義討伐桓玄的功勳而封東興縣侯。同年桓石綏司馬國璠陳襲聚眾於胡桃山反抗晉朝,劉懷肅於是率兵擊敗他們。其時劉懷肅又以江淮之間蠻族以及桓楚餘眾作亂而自請討伐,但因成效不彰而受劉毅彈劾。

劉懷肅於義熙三年(407年)去世,朝廷追贈左將軍。因無子而由侄兒劉蔚祖繼嗣。

家庭[编辑]

兄弟[编辑]

  • 劉懷敬,劉懷肅弟,官至金紫光祿大夫。
  • 劉懷慎,劉懷敬弟,在晉官至征虜將軍,南朝宋官至護軍將軍。
  • 劉懷默,劉懷慎弟,南朝宋江夏內史。

侄兒[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宋書·卷47》,出自沈约宋书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南史·卷17》,出自李延寿南史

參考資料[编辑]

  • 《宋書·劉懷肅傳》
  • 《南史·劉懷肅傳》
  1. ^ 《宋書·劉懷肅傳》稱:「(義熙)三年,卒,時年四十一。」然而按推算其生年應為367年,晚於劉裕生年363年,與本傳所稱「從母兄」身份不符,更晚於其弟劉懷慎(364年),當為誤。
  2. ^ 《晉書·劉毅傳》:「桓振復與苻宏自鄖城襲陷江陵,與劉懷肅相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