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霍利斯·马吉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努尔霍利斯·马吉德
出生(1939-03-17)1939年3月17日
荷屬東印度东爪哇省绒网英语Jombang
逝世2005年8月29日(2005歲—08—29)(66歲)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
职业学者
活跃时期1965年2005年
配偶Omie Komariah Madjid
儿女2

努尔霍利斯·马吉德[1]印尼語Nurcholish Madjid),在印度尼西亚被亲切地称为“查努”(Cak Nur),是一位著名的印度尼西亚穆斯林知识分子。在他的学术生涯早期,努尔霍利斯·马吉德是多个学生组织的领导者。他很快就作为伊斯兰教现代化的支持者而闻名。在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中,他一直认为,伊斯兰教要想在全球思想斗争中取得胜利,就需要拥抱宽容民主多元的概念。

生平[编辑]

马吉德出生于东爪哇的绒网,在印度尼西亚的伊斯兰宗教学院中接受了早期教育。后来,他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获得伊斯蘭教研究哲學博士学位,师从著名的巴基斯坦裔美国学者法兹鲁尔·拉赫曼·马利克英语Fazlur Rahman Malik。2003年,他作为总统候选人参加印度尼西亚全国选举。他从1998年起担任雅加达的帕拉马迪纳大学校长直至去世。马吉德已婚并育有两个孩子。

20世纪70年代,马吉德打出了“要回教,不要回教党”的口号,广为流行。这个口号有助于驳斥穆斯林投票反对伊斯兰政党是有罪的观点。[2]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