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曼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Kămeiñ人(ကမိန်)或Kămañ人(ကမန်;中文名尚无官方翻译,暂作克敏人克曼人),是緬甸若開邦一個穆斯林民族,他們的名稱來自波斯語,即是弓。

克敏人也是緬甸政府承認的若開邦七個民族之一,被認為是若開邦土著和持有緬甸公民身分證(其他的穆斯林則未被1982年緬甸公民法承認並被剝奪了緬甸公民身份)。

在宗教上,卡曼人比羅興亞人保守。大多數(但不是全部)卡曼婦女不戴頭巾,因為其中許多人從事農業工作。

歷史[编辑]

1660年,一個莫臥兒帝國王子沙舒賈在與奧朗則布爭位失敗後逃到若開王國英语Arakan(今若開邦),王子與他的家人和追隨者,搬遷到謬杭(今妙烏),若開國王後來提供一艘船給他去麥加朝覲,他的逃亡形成一股穆斯林移民若開的浪潮。

若開國王僧陀都曇摩,起初熱情地接待了王子,但關係很快惡化。沙舒賈和他200個追隨者和當地穆斯林一起,決定推翻僧陀都曇摩。在1661年2月,沙舒賈一行的一些成員被若開王國士兵殺害,他的女兒被帶到了若開王的後宮,也被殺害。沙舒賈的倖存士兵被編入若開王夏宮的特殊衛隊,被稱為卡曼的弓箭手。

這些克敏人和來自北印度的阿富汗僱傭軍,成為若開王國有政治影響力的單位。直到1710年,國王僧陀維扎亞一世壓抑他們的力量,把他們流放到蘭里島,他們的後裔現在仍生活在當地和實兑附近的村落,一些人生活在曼德勒

在1931年,若開邦只有2686個克敏人,而現在則有50,000人。

2013年緬甸反穆斯林暴動,他們與羅興亞人一樣被若開族佛教徒攻擊,造成7人死亡,不得不逃離若開邦。

參考[编辑]

Schearf, Daniel (29 November 2012). "Kaman Muslims Raise Concerns of Wider Conflict". Voice of America. Retrieved 15 November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