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蘇鐵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卡蓋澤米屬

哥伦比亚苏铁属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门: 蘇鐵門 Cycadophyta
纲: 蘇鐵綱 Cycadopsida
目: 苏铁目 Cycadales
科: 泽米铁科 Zamiaceae
属: 哥伦比亚苏铁属 Chigua
D. W. Stev.

哥倫比亞蘇鐵屬Chigua),又名卡蓋澤米屬,是哥倫比亞西北部特有的一蘇鐵。它們是由丹尼斯·史蒂文森(Dennis Stevenson)於1990年描述,是蘇鐵目中最近期描述的。其下的兩個物種都被列為極危[1][2]它們在海拔100-200米的潮濕低地雨林中生長。

特徵[编辑]

哥倫比亞蘇鐵屬在地下長出球狀的葉子直及呈橢圓形,羽狀複生。葉柄及花軸有刺。小葉相對,呈矛刺形及在基部相連。邊緣呈鋸齒狀,中脈較遠,邊脈呈叉狀。雄毬果呈圓柱狀及有短毛覆蓋,以長柄支撐,有六角形孢子葉雌毬果呈闊圓柱狀及有毛,由很長的花梗支撐。其孢子葉也是呈六角形。種子呈橢圓形及粉紅色或紅色。

分類及威脅[编辑]

哥倫比亞蘇鐵屬與澤米屬是近親。哥倫比亞鐵最早是由Francis Pennell於1918年採集,最初被分類在澤米屬之中。到了1986年才重新發現它們,加上1987年及1988年發現的兩組標本,才發展了哥倫比亞蘇鐵屬。由於所知甚少,其保育狀況及群落數量不明,而C. bernalii的資料也缺乏。由於哥倫比亞的政治問題,令研究停頓。它們生長的地區正受到過度放牧、礦業油氣勘探所影響。

參考[编辑]

  1. ^ Donaldson, J.S. Chigua restrepoi.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3. [2009-09-07]. 
  2. ^ Donaldson, J.S. Chigua bernalii.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3. [2009-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