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卢址,(1725年-1794年),清朝中期大藏书家丹陛,一青厓浙江省鄞县人。诸生。卢址是著名学者卢文弨的族人。卢址有抱经楼,在宁波鄞县,而卢文弨筑有抱经堂,在杭州仁和,世称“东西二抱经”。

简介[编辑]

卢址博学嗜古,工于词。每当遇到古籍善本,卢址均不惜重金购买收藏。他的藏书楼藏有很多诸如叶氏箓竹堂、丰氏万卷堂、毛氏汲古阁、祁氏澹生堂、汪氏古香楼等名家名馆的旧藏。

如果朋友中有奇异的书籍,卢址必千方百计借来抄写。卢址不分日夜校刊核对古籍善本,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

卢址搜集收藏书籍长达三十年多年,收藏的书有好几万卷,一共装了四十七个大书橱,蔚为壮观。

卢址的藏书楼名叫抱经楼,来自韩愈《赠玉川子》中的句子“独抱遗经救始终”,学者钱大昕曾为之记。

逸事[编辑]

卢址藏书严格学习遵守天一阁的范例。卢址的藏书楼在建筑格局上刻意模仿了天一阁

卢址抱经楼之规章制度,诸如平日封锁、禁私开、禁出借、每岁伏日曝书等,均模仿自天一阁

天一阁曾因为上呈廷书籍六百余种,为清廷修编《四库全书》之用,得到御赐《古今图书集成》一部。卢址非常羡慕,竟然刻意模仿,派家僮北上京师,购《古今图书集成》的底稿,运回自己的藏书楼。书不远千里运到家的那一天,卢址穿戴严整,以大礼迎接书的到来,成为一时佳话。

卢址因为藏有很多方志书籍,如宁波地区的乡邦文献,以致当时的鄞县县令钱维乔要编写县志,也要到卢址抱经楼察阅搜罗资料。

后话[编辑]

清朝咸丰十一年(1861年),卢址的抱经楼藏书惨遭劫掠。但这些藏书不久后被人出售,被鄞县商人杨氏发现。杨氏花了二千六百金的高价将这些出售的书籍一通买下,并将它们悉数免费归还抱经楼,亦成为一时佳话。

1916年,有抱经楼所藏的五万多卷书籍在上海“古书流通处”书肆出售,开价五万元。这些藏书遂分散于江浙各藏家,其中的大部分,流入吴兴刘氏嘉业堂(王欣夫《藏书纪事诗补正》中有记载)。

著作[编辑]

  • 《四明文献集》一百四十卷
  • 《抱经楼书目》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