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口技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申报地区或单位北京市西城区
分类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序号1153
编号项目Ⅵ—70
登录2011年

人聲模仿萬物之聲音可稱為口技。在中國古代,口技和手技、頂技等項目並列在雜技之中,不過近來比較不做這樣的分類而將它視為一種獨特的表演藝術。口技的源由可以一直追溯至上古時代,人們為了狩獵,經常必須要模仿鳥獸的聲音來欺騙並引誘牠們以獵捕之[來源請求],這種技巧慢慢地就發展成了現在的口技。

口技有幾種型式,一種形式就是模仿動物和日常生活物件所發出來的聲音,因為這只是製造單一的音效,技巧上比較單純。常見的有模仿貓狗叫聲、爆炸聲、汽機車發動的聲音、玻璃破碎的聲音、各種樂器的聲音和走路的聲音等等。某些表演者也會在口技表演的同時加入腹語術的技巧,讓聲音聽起來忽遠忽近,彷彿真的有個音源在移動似的。

另一種較為困難的就是模仿別人的聲音。這與音效模仿有顯著的不同在於表演者不但要能夠改變自己聲音,還必須在改變聲音的同時正常流利地說話。這種技巧自古以來就經常被使用在犯罪場合上,許多小說中都有描述神偷怪盜為了能夠輕易入侵各種場所,不但精通變裝同時聲音更是能喬裝得維妙維肖,而類似的技巧在今天的許多詐騙犯罪中亦常被使用。古籍《聊齋誌異》中記載一位奇人,他不但能夠模仿別人的聲音,甚至當他一開口,彷彿有七八個人同時在講話,其中男女老少都有,而且各自同時在講不同的話題[1]。這以現代的角度來看或許有點誇大其詞,但充分地顯示這種模仿他人聲音的表演從古代就相當盛行。林嗣環也有《口技》一文。

而現在,則出現了一種模仿樂器的口技,英文稱之為beatbox或beatboxing

參考文獻[编辑]

相关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