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拿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吉拿引擎廠的鳥瞰圖。

吉拿(英語:L. Gardner and Sons Ltd)是一家在英國引擎製造商,主要生產汽車鐵路船艦用的柴油發動機。吉拿於1868年在英國曼徹斯特成立,從1895年起開始引擎製造的業務,經歷近100年後,於1994年結束引擎的生產業務。

早期發展[编辑]

英國人勞倫斯·吉拿(Lawrence Gardner)於1868年在英國曼徹斯特開始製造縫紉機。他於1890年逝世,由他的兒子繼承業務,並以L. Gardner & Sons Ltd名義繼續經營公司,公司名稱的中文意思是「勞倫斯·吉拿與兒子們」。

1895年,吉拿開始生產引擎,1903年在英國以L Gardner and Sons Ltd. Norris and Henty Ltd註冊為有限公司

柴油引擎業務[编辑]

採用吉拿4LW柴油引擎的英國X級袖珍潛艇英语X-class submarineX24號

1903年,吉拿投入柴油發動機的開發業務。

1914年至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吉拿為英軍生產包括槍砲坦克引擎等各種軍需物資。

1920年,吉拿大力推動柴油發動機的生產業務。1929年,吉拿向意大利汽車製造商藍旗亞,供應原用於船隻上的4L2型柴油引擎,改用於巴士上,並取得成功,打響了吉拿柴油引擎的名聲。此後,吉拿開發用於車輛的LW系列柴油引擎。隨著吉拿的名聲日隆,吉拿的4LW和6LW系列引擎,獲得賓利勞斯萊斯等著名汽車品牌採用,而且在運作的可靠性上,顯出比原廠的產品更優秀。

在1939年至1945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吉拿成為英國主要的車用和船用引擎生產商,大量為英軍供應自家設計的引擎,其原用於巴士的柴油引擎,被成功用於英軍特擊隊的X級袖珍潛艇上。

戰後業務[编辑]

經過長時間生產LW系列引擎後,吉拿在1958年開發出LX系列柴油引擎,並獲得當時英國的商用車輛大量採用。同時期吉拿也生產6L3和8L3型柴油機供給當時的英國鐵路的柴油機車。吉拿的柴油引擎也獲得遊艇廠商採用[1],作為帆船的自行動力來源。

結束業務[编辑]

吉拿於1986年被英國另一家柴油引擎生產商帕金斯英语Perkins Engines收購,帕金斯期望透過收購吉拿完善本身的產品線,特別是中、小型柴油機的業務[2]。吉拿自1990年起停止了新的引擎開發工作,生產線亦於1994年關閉,但依然為已售出的發動機提供備用零件等售後服務。

產品[编辑]

吉拿的柴油引擎,因為可靠耐用,而且耗油量低,所以獲不少英國的車廠採用為動力來源,甚至有客戶指定選用吉拿的產品。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 Smith, Donald H., The Modern Diesel, pp 151–154, published by Iliffe & Sons, London, 13th edition 1959
  • L. Gardner & Sons Limited: Legendary Engineering Excellence by Graham Edge (ISBN 1902356160)
  1. ^ 提升本地船用輕柴油質素 - 可行性技術研究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2013年3月25日
  2. ^ Barden, Paul (编). Truckmonth: Perkins snaps up Gardner. TRUCK (London, UK: FF Publishing Ltd). June 1986: 3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