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维·曼斯菲尔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17年的曼斯菲爾德

小哈维·克拉夫林·曼斯菲尔德(英語:Harvey Claflin Mansfield Jr.,1932年3月21日)是哈佛大学政府学系教授,施特劳斯学派的重要人物之一。1961年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1962年留教执教至今。

曼斯菲尔德主要致力于宪政理论和政治哲学研究,其研究的思想家包括亚里士多德马基雅维利托克维尔埃德蒙·伯克等。[1]

个人背景[编辑]

哈维·曼斯菲尔德是老哈维·曼斯菲尔德(Harvey Mansfield Sr.:哥伦比亚大学Ruggles公共法律和政府荣休教授)的儿子。1949年小曼斯菲尔德进入哈佛大学学习,1953年获得学士学位,1961年获得博士学位。

政治哲学[编辑]

曼斯菲尔德认为:“我所理解的政治哲学,不单单是提供哲学答案,更是提出哲学问题,尽管哲学的问与答是自然地相辅相成的。这正是政治哲学与旨在提供解决方案的政治理论的区别所在。政治理论不具有与政治哲学相同的永恒性,因为后者关注的是哲学问题,而那些问题是永久性的,将永远伴随我们。这并不是说不存在解决方案;这也不是说,即使有解决方案的话,也会有不止一个,因而问题还是继续存在的。为了获得解决方案,人们经常坚持要得到明晰的结果。政治理论更容易理解,因为它旨在让所有人都能够理解,但尤其是让处在某个特定时期的人能够理解。可以说,政治理论可以被替代,但政治哲学永存。”[2]

个人著作[编辑]

  • 《驯化君主》
  • 《男性气概》

参考文献[编辑]

李汉松:《城邦中的哲人——对话哈佛大学教授哈维·曼斯菲尔德》,《政治思想史》2020 年第2 期。

  1. ^ 李汉松. 城邦中的哲人——对话哈佛大学教授哈维·曼斯菲尔德. 政治思想史. 2020, 11 (2): 176–191. 
  2. ^ 李汉松. 城邦中的哲人——对话哈佛大学教授哈维·曼斯菲尔德. 政治思想史. 2020, 11 (2): 176–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