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親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唐人親廣かろうど ちかひろ,生歿年不詳),日本戰國時代武將。炮術師。式部大輔。別名「清房」。兒子為丹後守廣親(又名守廣、秀政)。姓氏是加老戶。

唐人氏歷來是越中國新川郡小出城主。推論出身是伊勢長島。

親廣起初仕於神保氏,但加賀的一向一揆勢侵攻富山城時,一揆方利誘親廣成為內應,城池因而陷落。後來於上杉方活動,天正4年(1576年),從屬於上杉軍跟著侵攻能登,擔任甲山城將。上杉謙信病死後接受織田方寢返,成為椎名小四郎的配下。之後,神保長住打算選任親廣等成為家臣,並由柴田勝家擔任仲裁。但親廣與神保覺廣小島職鎮密謀內通上杉方,天正10年(1582年)3月,在武田氏的煽動下,與小島發起一揆,急襲富山城並捉住神保長住將之幽禁。但隨即遭到織田軍的鎮壓而逃亡。

本能寺之變後再度起兵攻陷富山城,但遭到佐佐成政反擊,撤退到小出城死守,但也無法得到上杉軍支援而被孤立,於是棄城往越後退去。天正12年(1582年)9月,擔任上杉軍越中侵攻的先鋒,於境城攻略獲得軍功。之後,受直江兼續雇用擔任勝山城(落水城)守備勤務。親廣是岸和田流炮術的炮術師,擔任上杉家的炮術指南役。天正16年(1588年)正月,出席主君上杉景勝與其他22名家臣舉行的連歌會,並詠唱連歌一首。此時名諱改為「清房」。大約在慶長5年(1600年)之前在越後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