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璜变奏曲 (肖邦) Op. 2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肖邦《唐璜变奏曲》的手稿。扉页上有献给蒂图斯·沃伊切霍夫斯基英语Tytus Woyciechowski的文字。沃伊切霍夫斯基的手写回复位于右侧,竖写。[1]

弗雷德里克·肖邦为钢琴和管弦乐队而作的《唐璜》主题变奏曲作品2,创作于1827年。主题选自莫扎特歌剧《唐璜》中的二重唱《让我们携手同行英语Là ci darem la mano》(Là ci darem la mano)。这首作品一般演奏时间为17至19分钟[2]

结构[编辑]

变奏的开头

这部作品自始至终都是降B大调,除了变奏5的慢板是平行小调

  • 引子:Largo—Poco piu mosso, common time
  • 主题:Allegretto, 2/4
  • 变奏1:Brillante,2/4
  • 变奏2:Veloce,ma Accuratamente,2/4
  • 变奏3:Semper sostenuto,2/4
  • 变奏4:Con bravura,2/4
  • 变奏5:

首演[编辑]

1829年8月11日,该作品由肖邦担任独奏在维也纳卡恩特纳托尔剧院英语Theater am Kärntnertor首演,并获得了观众和评论界的一致好评。他在写给华沙父母的信中谈到自己的成功:“每个变奏之后,大家都会热烈鼓掌,以至于我很难听清管弦乐的伴奏”[3]。这首曲子于1830年出版,题献给蒂图斯·沃伊切霍夫斯基英语Tytus Woyciechowski

肖邦与舒曼[编辑]

1831年10月27日,罗伯特·舒曼在莱比锡音乐厅聆听了朱利叶斯·克诺尔(Julius Knorr)的演奏,第一次听到了这位当时名不见经传的波兰作曲家的变奏曲。这使他在1831年12月7日出版的《音乐广讯报》上宣称:“向他致敬,先生们,这是一位天才”[4][5]。他自己也“以痴迷的方式”练习了数月之久[6]。在肖邦职业生涯的这一重要早期阶段,没有任何记录表明肖邦感谢过舒曼的支持[7]

舒曼的老师(他未来的岳父)弗里德里希·维克英语Friedrich Wieck在德国期刊《凯西亚》上发表了一篇对《唐璜变奏曲》非常积极的评论。肖邦认为这篇评论令人难堪,于是阻止了他发表这篇评论。肖邦在给一位朋友的信中写道,维克“不但不聪明,反而非常愚蠢”,他不希望自己的音乐品格因为「那个固执的德国人的想象力」而「消亡」。[6][7]

维克还让他12岁的女儿克拉拉学习这部作品,以备公开演出。在1831年6月8日的日记中,克拉拉写道“肖邦的变奏曲作品2,我用了八天学会,这是我至今见过或演奏过的最难的曲子。这首才华横溢的原创作品至今仍鲜为人知,几乎所有钢琴家和教师都认为它难以理解,无法演奏。”[8]

舒曼和肖邦直到1835年9月27日才在莱比锡见面[6]。他们只在1836年9月12日在莱比锡再见过一次面[6]。据悉,舒曼曾给肖邦写过5封信(现仅存一封),但肖邦从未回信。他并不喜欢舒曼的音乐[9],他对舒曼唯一明显的尊重是将《F大调第二圆舞曲》(Op.38)献给了他。而舒曼不仅将自己的《克莱斯勒》(Op.16)献给了肖邦[10],他还在《狂欢节》(Op.9)中写下了一段模仿肖邦的曲子《肖邦》(No.12)。他和妻子克拉拉一样,终生都是肖邦音乐的坚定拥护者——克拉拉演奏的最后一首协奏曲是肖邦的《F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

改编[编辑]

该作品由約翰·蘭伯里英语John Lanchbery改编,作为1976年弗雷德里克·阿什顿芭蕾舞剧《乡村一月英语A Month in the Country (ballet)》音乐的第一部分。

参考资料[编辑]

  1. ^ Chopin, Frédéric. Là ci darem la mano: Varié pour le piano-forté avec accompagnement d'orchestre dedié à Mr. Titus Woyciechowski. Oeuvre 2.. digital.onb.ac.at. [2022-04-18]. 
  2. ^ Recordings of the Variations. ClassicalArchives.com. [2020-11-19]. 
  3. ^ Tommasini, Anthony. Born the Same Year; Similarities End There. The New York Times. 2010-01-22 (英语). 
  4. ^ Robert Schumann's review of Frédéric Chopin's Variations on "Là ci darem la mano" by Mozart (PDF). pianostreet.com (Facsimile of AmZ article and translation by David Wärn). 2010 [2020-11-19]. 
  5. ^ Jeffrey Freymann-Weyr. Episode 43: Chopin's 'Hat-Doffing' Variations. Radio Chopin. [2020-11-19]. 
  6. ^ 6.0 6.1 6.2 6.3 R. Schumann – Variations on Nocturne by Chopin. [2013-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27) –通过Scribd. 
  7. ^ 7.0 7.1 Szulc, Tad. Chopin in Paris: The Life and Times of the Romantic Composer. Simon and Schuster. 1999-03-12 [2013-07-11]. ISBN 9780684867380. 
  8. ^ Reich, Nancy B. Clara Schumann: The Artist and the Woman.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2001-06-28 [2013-07-11]. ISBN 0801486378. 
  9. ^ Chopin contests. ourchopin.com. [2020-11-19]. 
  10. ^ MusBook.com. [2013-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5).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