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其它地方不見有登山家有使用這詞,只見台灣才有,可能關注度不足原創研究

單攻為台灣登山運動術語,意思為以單一座山為攻頂目標,登頂後沿原路下山,不限天數。[1] 除了上述 還有另一含義即登頂一座或多座山頭,啟回不限同一個登山口,且在一日內完程。

百岳單攻[编辑]

台灣百岳海拔高,通常單攻百岳有三種狀況:

  1. 登山口離公路很近,可以短時間登頂並原路回到登山口,這種行程通常可以一次單攻數座百岳,例如合歡群峰
  2. 目標百岳名氣響亮,且周圍百岳不在主要登山路徑上,例如玉山主峰
  3. 地處偏遠,且周圍無其他山岳,或是再攻其他百岳難度會提升許多,故使此百岳的登山者通常選擇單攻的方式。

以下列舉通常為單攻方式攀登的百岳,依海拔高度排列:

中級山單攻[编辑]

相較於百岳,台灣中級山海拔較低,通常山峰位置孤立者,但不一定偏遠,會讓登山者選擇單攻的方式。 以下列舉通常為單攻方式攀登的部分中級山:

郊山單攻[编辑]

台灣郊山海拔低,接近人口密集區,攀登人數眾多,大多數的郊山離登山口都很近,且一座郊山通常有數個登山口,可選擇單攻、O型縱走、I型縱走等方式。

參考資料[编辑]

  1. ^ 登山小常識. [2012-1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