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獵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圈养狩猎

困獵(英語:Canned Hunting),也稱為“圈養狩獵”。廣泛而言即是把動物困在一個區域,在無處可逃的情況下供人們獵殺。該項目是南非業者特為富人而設的一項狩獵活動,他們將動物圍在特定的範圍內,再讓獵者進入其內獵殺動物,以用來賺取龐大的利益,對象通常為獅子。在那裡,大量獅子被如同家禽一般圈養於私人地盤,直到願意出高價的遊客準備用獵槍或弓箭將它們作為“戰利品”射殺前,它們才會被放出牢籠[1] 。該項目近年來遭受多人反對而備受爭議[2]

據統計顯示,南非全國每年約有1000頭獅子被獵殺,狩獵活動在2012年,為南非帶來了高達1.15億美元的收入。“困獵”項目流行以來,商業繁殖的獅子數量激增,在不到15年的時間裡,南非圈養獅子的數量就從不到200頭增加至約8000頭,而這些獅子中絕大多數都將被投入「困獵」的項目中。

利潤[编辑]

一家新成立困獵公司的秘密調查顯示,這些狩獵公司會向潛在顧客發放目錄,以供這些客人選擇他們想要獵殺的動物。而獵殺價格取決於動物的體型和健康狀況,從5400美元到48,000美元不等。

操作過程[编辑]

困獵的操作過程非常殘忍。商人們將獅子們關在狹小的籠子裡,增加獅子們交配、繁殖的頻率。有的地方,100平米的區域,就被關押了120只獅子和老虎。等到小獅子出生了,它們又會被帶離自己母親的身邊,被交給不知情的志願者飼養。這一方面是為了讓母獅子不用照顧小獅子,可以繼續繁殖;另一方面,也為了剝奪小獅子的獸性,讓它從小就對人類親近。接著,這些小獅子就會被投入到“幼崽愛撫”(Cub Petting)的旅遊項目,遊客們只要付錢,就能撫摸這些獅子,還能和它們合照。再長大一些,這些獅子就會被用來參加一種叫“與獅子漫步”(Lion Walking)的活動。

可是一旦這些獅子長到了7歲左右,體型已經太大,不適合人類靠近時,它們就會被關進籠子裡,進行頻繁地交配、繁殖。等到它們連繁殖能力也失去了之後,便會被關進柵欄裡,供人射殺取樂。獅子們的照片會被放到網上,標價從幾千到幾萬美元不等,供有錢人選擇。富人們在網上挑選自己喜歡的“獵物”後下單,再專程飛到南非“困獵”。這項運動風靡於美國、加拿大、英國等發達國家的富人圈。南非的“困獵場”會給這些客人準備槍支彈藥,派專業人員陪同客人到達“困獵”地點。有時候為了提高命中率,獅子還會被下藥,“獵人”會連續射擊獅子,直到它死去。許多獅子都是在痛苦中挨上好幾發子彈,流血過多而死。[3]

很多獅子死後,它們的骨頭還會被交易(Bone Trading)。而南非是全球唯一一個允許獅骨出口的國家,這些被屠殺的獅子的骨頭,絕大多數都流入了亞洲國家。

美國的立法[编辑]

美國20個州禁止或限制困獵,包括阿拉巴馬州亞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亞州康涅狄格州特拉華州佐治亞州夏威夷州馬里蘭州馬薩諸塞州明尼蘇達州密西西比州蒙大拿州內華達州北卡羅來納州俄勒岡州羅德島州弗吉尼亞州威斯康辛州懷俄明州

2006年,阿拉巴馬州是最近通過立法禁止困獵的地方。 2007年,紐約州立法機構嘗試禁止困獵,卻因「立法無效」而最終失敗。[4]

關於困獵的新聞[编辑]

  • 美國一名牙医花費上萬美元到津巴布韦獵殺了明星獅子塞西尔(Cecil),這一消息一經揭露便引起了全世界無數人的震驚。獅子塞西爾被引誘出萬基國家公園後獵殺的方式聳人聽聞,但這還只是非洲狩獵產業陰暗面的冰山一角 [5]
  • 2007年5月,據報導,在一次據稱的困獵活動中有一隻重量達1,051磅的寵物豬死亡。後來媒體發現這頭豬名為“弗雷德”,曾經是某人的寵物,然後在被殺之前的短暫時間內被賣給了狩獵設施。5月3日,顧客邁克斯通和他11歲的兒子賈米森在150英畝(0.61平方公里)的圍欄圍欄裡追捕弗雷德。最後賈米森在三個小時的時間內向弗雷德總共開了八槍,這頭豬亦當場死亡。[6]
  • 2007年6月美國有線新聞網(CNN)詳細介紹了南非的困獵,其中包括一個獵手槍殺動物的視頻,其中動物被擊中圍欄。[7]
  • 2014年3月,南非保護動物人士和民眾走上街頭,響應「拯救獅子」(Save the lions)的全球運動,並對稱為「困獵」的商業性獵殺獅子活動表示抗議。[8]
  • 2014年11月30日,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播放了一個60分鐘的故事(“The Lion Whisperer”)關於Kevin Richardson (zookeeper)英语Kevin Richardson從獅子將被獵人槍殺的命運中救出26只被囚禁的獅子。[9]

參考[编辑]

  1. ^ CRUEL AND WICKED CANNED HUNTS OF LIONS AND TIGERS SOUTH AFRICA. [2019-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8). 
  2. ^ 獵殺「籠中獅」值得炫耀? 澳洲明令反「困獵」. [2019-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8). 
  3. ^ 獅子王的反擊 週六全球遊行為獅子怒吼. [2019-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8). 
  4. ^ Benjamin Klein, Bill to ban canned hunts falls prey to the legislative clock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Legislative Gazette, June 25, 2007.
  5. ^ 困猎!像家禽饲养 这些南非狮虎任游客挑选猎杀. [2019-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8). 
  6. ^ Eight Shots, Three Hours, One Death: The Story of a Canned Hunt. [June 1, 2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6-06). 
  7. ^ CNN "Shooting Lions in South Africa". Cnn.com. 2007-06-08 [2018-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12). 
  8. ^ 把獅子關在裡面射殺 南非人抗議富豪花大錢玩「困獵」. [2019-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8). 
  9. ^ Clarissa Ward. The lion whisperer. CBS News. [2018-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