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卫十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卡西尼号2004年5月1日摄于距离土星3140万千米处,土卫十七是图中三颗卫星下面的一颗

土卫十七又稱為「潘多拉」(S/1980 S 26,英文:Pandora),是环绕土星运行的一颗卫星

概述[编辑]

土衛十七於1980年因旅行者1號探測飛船拍攝的照片而被发现,當時暫名為S/1980 S26。於1985年年底正式以希臘神話中的「潘多拉」(也可以稱做潘朵拉)為衛星命名。同時,它亦被命名為土衛十七(Saturn XVII)。

土衛十七屬土星環F環中的外守护衛星(outer shepherd satellite)(守护衛星是用引力维持环的规模的卫星)。它比附近的土衛十六普羅米修斯)擁有更多的隕石坑,有兩個隕石坑直徑最少達30公里。

土衛十七的軌道看起來很混亂,此乃由於與土衛十六產生軌道共振。大約每隔6.2年,當土衛十七的拱點與土衛十六的遠拱點成直線,兩個衛星的距離於大約1400公里之內,這時候最能夠觀察到它們軌道的改變。此外,土衛十七亦與土衛一擁有3:2的軌道共振。

由於其較低密度及相對地高的反照率,土衛十七有可能是一個多缝隙的冰體。由於這方面的數據充滿不確定因素,所以未能確定這說法是否屬實。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