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西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西语
Kisieí
母语国家和地区几内亚, 利比里亚, 塞拉利昂
区域西非
母语使用人数
530,000(1991–1995)[1]
語系
語言代碼
ISO 639-3兩者之一:
kss – 南部基西语
kqs – 北部基西语
Glottologkiss1245[2]
语言瞭望站94-BAB-a (Kisi, incl. 94-BAB-aa Kisi-N. & 94-BAB-ab Kisi-S.)

基西语是西非的一种梅尔语,有南部基西语和北部基西语两种方言,两者都是声调语言。 北部方言主要在几内亚塞拉利昂使用,而南方方言主要在利比里亚塞拉利昂。这两种方言存在明显差异,但可以互通。

地理分布[编辑]

基西语主要分布在马科纳河沿岸的基西族聚居区。

在几内亚,基西语的分布范围主要是西南部森林几内亚英语Guinée forestière基西杜古省盖凯杜省两省[3]。当地同时通行基西语和曼丁哥语,这导致基西语从通用语曼丁哥语中吸收了大量借词。在几内亚,基西语的最北分布范围是邦巴杜英语Gbangbadou县,县城以北的地方都说库兰科语英语Kuranko language[4]此外,基西语通行区中部的永比罗英语Yombiro卡萨杜英语Kassadou镇等地约9000人不说基西语,而说曼丁哥语的方言勒勒语英语Lele language (Guinea)

利比里亚,基西语主要在洛法县福雅区英语Foya district使用,而在塞拉利昂,基西语在凯拉洪区科诺区使用,特别是在科英杜英语Koindu市。

历史[编辑]

基西语是南大西洋语支中分布最为内陆的语言。与其关系最近的其他布隆-基西语都分布在塞拉利昂的大西洋沿岸一带,例如与其关系最近的特姆内语英语Temne language。Schulze等人指出,基西人曾经生活在沿海,大约在1700年左右与其他南大西洋语支族群分道扬镳转向内陆,最终定居在马科纳河沿岸一带。

语音[编辑]

元音[编辑]

i u
半闭 e o
半开 ɛ ɔ
a

辅音[编辑]

舌冠 龈颚 软腭 唇软颚 声门
塞音 清音 p t k kp
浊音 b d (gb)
鼻化音 mb nd (ɲɟ) ŋg (ŋmgb)
塞擦音 t͡ɕ
擦音 f s h
鼻音 m n ɲ ŋ
近音 l j w

在基西杜古方言中,保留了/r/和/l/音素的区别,而在盖凯杜以南的方言中两者已经合并为同音。例如,在盖凯杜以南的方言中“la huŋ”与“ra huŋ”的意思完全相同。另外,“谢谢”在基西杜古附近读作“barika”,而在盖凯杜以南读作“balika”。

浊唇软腭塞音/gb/只出现在拟声词组中,而词中的gb可视为其清音/kp/的等位音。[5]

  • gbaala 户外厨房
  • Gbgb (基西杜古的一条河)。
  • gbɛŋgbɔ 凳子
  • maagbana城市出租车'。

音调[编辑]

基西语有四个声调,分别是高调、低调、升调和降调。此外,基西语还有一个特高调,但只出现在拟声词或少数语法环境(如否定)中。[6]

语法(南部基西语)[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南部基西语于《民族语》的链接(第18版,2015年)
    北部基西语于《民族语》的链接(第18版,2015年)
  2. ^ Hammarström, Harald; Forkel, Robert; Haspelmath, Martin; Bank, Sebastian (编). Kissi. Glottolog 2.7. Jena: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 2016. 
  3. ^ Childs, George Tucker. A Grammar of Kisi : a Southern Atlantic language. Berlin New York: Mouton de Gruyter. 1995: 1–4. ISBN 3-11-014356-9. 
  4. ^ George Tucker Childs. A dictionary of the Kisi language: with an English-Kisi index. Köln: Köppe. 2000: 3. ISBN 3-89645-109-X. 
  5. ^ Childs, George Tucker. A Grammar of Kisi : a Southern Atlantic language. Berlin New York: Mouton de Gruyter. 1995. ISBN 3-11-014356-9. 
  6. ^ Childs, George Tucker. A Grammar of Kisi : a Southern Atlantic language. Berlin New York: Mouton de Gruyter. 1995. ISBN 3-11-014356-9.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