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巖城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奇巖城
1908年12月的《無所不知英语Je sais tout》雜誌封面,當時《奇巖城》正在該雜誌連載。
原名L'Aiguille creuse
作者莫理斯·盧布朗
类型文學作品[*]
语言法語
發行信息
出版時間1909年
出版地點法國
前作怪盜與名偵探
續作813之謎英语813 (Arsène Lupin)

奇巖城》(法語:L'Aiguille creuse)是法國作家莫理斯·盧布朗所著的小說,以怪盜亞森·羅蘋為主角[1]。1908年開始在法國雜誌《無所不知英语Je sais tout》上連載;1909年6月出版。故事以法蘭西王室歷代密藏在白堊海岸的大石柱(外號『空洞之針』)內的藝術品寶藏為目標。怪盜羅蘋與高中生偵探易吉道。以及英國名偵探福爾摩斯展開一場鬥智對決。

情節概要[编辑]

傑佛爾伯爵宅上發生失竊案,其中一名嫌犯遭蕾夢小姐開槍打傷。正當警方對此案一籌莫展時,一名還是高中學生的少年偵探易吉道·伯特雷站出來,以縝密的推理解析了嫌犯們的做案手法,指出這是亞森·羅蘋及其黨羽所為。然而蕾夢小姐卻在不久後失蹤。

易吉道·伯特雷在查案過程中意外尋獲一張寫著奇怪符碼的紙條,經過一番追查,他發現紙條實際上與法國王室的秘密有關,並暗指埃特達針岩。於是伯特雷前往埃特達針岩一探究竟,並連繫了葛尼瑪探長帶警察來支援。在針岩內的密室,伯特雷遇見了亞森·羅蘋與蕾夢小姐,發現他們倆已結為夫妻,雖然隨後趕到的葛尼瑪試圖逮捕羅蘋,但還是被對方躲過。

以秘密潛艇從海底逃離現場的羅蘋,登岸後計畫與新婚妻子蕾夢展開全新生活,然而英國名偵探夏洛克·福爾摩斯卻已暗中追蹤而來,蕾夢為保護羅蘋而不幸命喪於福爾摩斯槍下……。

主要角色[编辑]

  • 易吉道·伯特雷 - 好管閒事,巴黎詹生塞利中學的高年級學生,以偵探自居。
  • 亞森·羅蘋 - 計畫奪取法國王室歷代存放於空洞之針內的藝術品寶藏,本作中以各種面目出現,有時是醫生,有時是故事主角的配角友人,千變萬化。
  • 蕾夢 - 受其舅傑佛爾伯爵監護的美少女,傑佛爾伯爵之外甥女。
  • 夏洛克·福爾摩斯 - 活力充沛的紅面男子,來自英國的偵探。
  • 葛尼瑪探長 - 立誓逮捕羅蘋歸案,是羅蘋的死對頭。
  • 菲爾法官 - 負責調查男爵宅邸竊案。
  • 傑佛爾伯爵 - 因宅邸遭到神秘男子行竊及秘書意外被殺害一案,而遭菲爾法官審訊和質疑。
  • 法卡隆秘書 - 遭神秘男子以短劍殺害。

參考資料[编辑]

  1. ^ 張思齊等主編. 中外文學名著十日通. 成都: 天地出版社. 2005年1月. ISBN 7-80624-9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