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百合學徒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ひめゆり学徒隊
假名ひめゆりがくとたい
平文式罗马字Himeyuri Gakutotai
在那霸市大道小學旁設立的紀念雕像

姬百合學徒隊(日语:ひめゆり学徒隊)為,1944年12月於日本沖繩縣以照顧日本軍為主要目的、受到看護訓練組織而成的女子學徒隊之中,由沖繩師範學校女子部和沖繩縣立第一高等女學校的教師、學生構成團隊的名稱。一般也被稱為「姬百合部隊ひめゆり部隊)」。

历史[编辑]

成為選出學徒隊的基底的沖繩縣女子師範學校(女師/於1943年4月因為師範學校教育令的改正而改組為沖繩師範學校女子部)和沖繩縣立第一高等女學校(一高女)由於設立當時沖譝縣的財政事務而被同時設立,校長及一部分的教師為兼職的。因此雖然校名不同,實質上接近為同一所學校。

名稱的「姬百合」並非花的「姬百合」,而是將沖繩縣立第一高等女學校(一高女)的學校廣報誌的名稱「乙姬」及沖繩縣女子師範學校女子部的學校廣報誌的名稱「白百合」合併而產生了「姬百合」的名稱。

美軍於沖繩島戰役登陸的前夕1945年3月23日,兩校的女學生222人和領隊的教師18名共240人所成的學徒隊被調動為沖繩陸軍醫院的看護人員。在即將戰敗的6月18日突然被發出解散命令,從翌日6月19日開始大約一週間出現了多數的犧牲者(實際上死者中有80%都集中於這段期間)。最後教師、學生240人之中有136人死亡。其中有14人是在荒崎海岸「集體自決」(關於自決是否為強制性的存有爭議。請參考該條目),此事件也屬於沖繩島戰役中的集體自殺的事件其中之一。

戰後,於出現最多犧牲的伊原第三外科壕跡建立了當作慰霊塔的「姬百合之塔」。其意義為奉獻出姬百合學徒隊祈求和平。

此外,在其用地的入口附近的建的「姬百合之塔記事」上寫著動員數為297名,「合祀戰死者」有224名。另一方面,姬百合和平祈念資料館所出版的資料中則記載「姬百合學徒隊」的動員數為240名,其中戰死者有136名(於此之外的戰死者有90名,合計戰死者226名)。會產生這個差異是因為「姬百合之塔記事」把學徒隊以外的戰死者也包含進來了。而且,之前也有段時間認為戰死者的合計為219名,不過這是因為其不包含在2003年7月的調查中查出的7名戰死者。此外「其他的戰死者」也包含了沖繩島戰役開戰前的死者(對馬丸事件和1944年於放學途中搭乘的彈藥輸送列車爆炸事故中的死者),因為這一切都被判斷為「死因和戰爭有所關連」。她們的亡靈和同樣因被動員而失去生命的學徒兵,一起在靖國神社合祀。

犧牲者的詳細資料[编辑]

2004年現在,於沖繩島戰役死亡的女教師、一高女學生的人數詳細內容為如下。另外,「其他」指的是沖繩島戰役開戰後在陸軍醫院動員之外死亡的人(協助其他的部隊中、參加學徒隊的途中、和家族一起避難中等等)。

理由 人数 累計
沖繩陸軍醫院動員 136 136
對馬丸事件 1 137
在彈藥輸送列車中遭炸死 2 139
其他 80 219
對馬丸事件(在2003年7月的調査中查明) 1 220
其他(在2003年7月的調査中查明) 6 226

關連項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