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退尔序曲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威廉泰爾序曲

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體幫助

威廉·退尔序曲(英語:William Tell Overture義大利語Guglielmo Tell Introduzione)是意大利作曲家焦阿基诺·罗西尼歌剧《威廉·退尔》的序曲。《威廉·退尔》作于1829年,是罗西尼创作的第39部也是最后一部歌剧,此后他便进入半退隐状态。

分析[编辑]

威廉·泰爾·序曲有四部分,每个部分结尾都没有延长号。四段分爲Prelude: Dawn前奏曲:日出、Storm暴風雨、Ranz des vaches趕牛曲、和Finale: March of the Swiss Soldiers終曲:瑞士士兵進行曲。

影響[编辑]

  • 台灣中國廣播公司有長達數十年引用此曲終段的銅管開場,作為新聞節目的開場音樂(惟版本先後有別),因此在台灣被廣為人知。此外此片段在中廣寶島網停播前的自製新聞開場時仍有使用[註 1]
  • 香港亞洲電視長年使用以此曲終段為賽馬節目主題曲,故此序曲於香港亦成為賽馬活動的象徵之一。
  • 反之在美國,此曲終段是1949年的電視劇獨行俠的片頭主題曲。
  • 在迪士尼經典電影卡通短片,暴風雨一段經常用來表現龍捲風的可怕破壞力量,著名例子有The Band Concert遊行音樂會和The Little Whirlwind小旋風。

註釋[编辑]

  1. ^ 早期中廣所使用的版本為馬西莫·弗瑞契亞英语Massimo Freccia指揮羅馬愛樂樂團(Orchestra Filarmonica di Roma)之版本,1990年代中期過後,更改為由卡拉揚指揮柏林爱乐乐团於1983年演奏之版本,寶島網至2017年FM頻道停播前則沿用後者,停播後自製新聞時段隨之取消,現已停用。

參見[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