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菲菲被打事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孙菲菲被打事件
日期2010年12月23日13时左右
結果网友反映热烈,多数人都支持孙菲菲,对几个大男人打女人的行径尤为唾弃。
孙菲菲一方表示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剧组打人一方则认为孙菲菲在炒作。其后,打人者杨兆华被警方抓获。

孙菲菲被打事件是指2010年12月23日在辽宁省凤城市血色恋情》拍摄外景地,演员孙菲菲、刘蕾(孙菲菲的女助理)被杨兆华(导演助理)、姚远(现场制片)等剧组成员殴打一事。

被打事件于2011年1月7日被媒体披露,在新浪微博和一些网上论坛被被网友热烈讨论,多数人的态度是“不管因为何事,打人就是不对”、“一帮大老爷们儿暴打一名弱女子太让人难以接受”、“打这么一个美丽弱女子,他们怎么下得去手的”,也有不少人对被打事件的内幕很感兴趣,从而导致了很多流言蜚语,比如不愿潜规则被打等等。

据相关爆料,此事为金峰(执行制片人)和张汉杰(导演)共同策划的一起暴力事件。2011年5月,据媒体报道,打人者杨兆华已被警方抓获[1]

事件[编辑]

  • 时间
    • 2010年12月23日下午1点左右
  • 地点
  • 天气
    • 零下20多度
  • 被打者
    • 孙菲菲、刘蕾(女助理)
  • 打人者:杨兆华(导演助理)、姚远(现场制片、执行制片人金峰的下属)
  • 其他人员:
    • 张汉杰(导演),摄影张中民(摄影、张汉杰的侄子)、摄影助理,照明师(导演的远亲)、照明助理,录音师、录音助理。这些人都是张汉杰的班底。
    • 张晶(现场副导演)、徐某(演员)、场记、服装师、场务等数人。

被打过程[编辑]

2010年12月23日下午1点左右,A组拍摄工作结束。孙菲菲准备返回驻地换妆途中,刘蕾被三个男人用长羽绒服蒙住头并按到在地,同时杨兆华走到孙菲菲面前说了几句话,然后打了孙菲菲一巴掌,并道“打的就是你”,之后孙菲菲欲反抗,但被杨兆华推倒在地拳打脚踢。演员徐某和副导演张晶让杨兆华别打了,杨兆华这才停手。

孙菲菲从地上起来后质问导演张汉杰是不是他指使的,张汉杰微笑道:“对,我就是要给你个教训!”同时,姚远叫孙菲菲别废话,孙菲菲并未搭理,姚远再次将孙菲菲推倒并踢了两脚。剧务“黄毛”见状,将孙菲菲抱起,一路跑到山下,张晶也一路跟着。刘蕾被放开后,掏出手机但被灯光师夺走,姚远拿过手机将其摔碎。

后续[编辑]

孙菲菲来到山下驻地的化妆间,化妆师告诉她已被通知不给她化妆。孙菲菲这才想到此事被打是有人早就策划好的,但为了不违约,她依然来到B组拍摄地完成拍摄计划。此后,孙菲菲感觉身体不适并同时报警,怀疑被打成脑震荡,后回到北京治疗,其律师表示将追究打人者刑事责任。1月7日,刘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也受伤了,正在河北老家休养。

被打事件发生后,孙菲菲的经纪人穆小勇马上与执行制片人金峰联系,但金峰表示要孙菲菲离开剧组,否则可能继续被打,并声称不光是导演,他本人也很想打孙菲菲。[2]

12月25日下午3点,金峰、张晶带水果来到孙菲菲住处表示道歉,但拒绝承认打人。下午4点半,总制片人教卫东来到凤城市对剧组殴打孙菲菲表示了歉意,希望孙菲菲息事宁人并答应付清片酬。12月27日下午,经过一番波折,孙菲菲经纪人穆小勇在凤城市工商银行核实了付款。

2016年5月雷洋被捕暴毙事件之后,孙菲菲发文,指当年事件是导演张汉杰指使的[3][4],但警方将案件定性为孙和杨兆华的个人冲突[5]

各方反应[编辑]

孙菲菲的经纪人穆小勇在事情披露后对媒体作出了回应:被打事件属实,警察已经介入,将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同时被打的女助理刘蕾对记者表示当时她被三个男人压住,另外她认为剧组是不想支付片酬而想殴打孙菲菲达到逼走她的目的。[6]

孙菲菲也在1月7日10点22分通过自己的新浪微博申明“打人一事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如果是假的 我愿意从此退出演艺圈”。由于绝大多数网友都支持孙菲菲,谴责打人者,故孙菲菲于1月10日在新浪微博发文“为了不使这种黑恶势力再横行无忌 我会坚强 我会在你们正义 强大的支持下 运用法律的武器去捍卫一个演员 一个女人 一个人的尊严 再次深深感谢你们”。

《血色恋情》的编剧林和平则说孙菲菲拍戏过于认真,容易得罪人,当然他同时认为打人是不对的。而剧中男一号王洋表示自己当时不在场,不好说什么。

被打事件被媒体披露后,导演方起初否认打人,但之后表示孙菲菲在剧组无端迟到、无故罢演、无故修改计划和越權擔任導演并说身体拉扯是有的,但没有所谓暴打孙菲菲。但孙菲菲和其助理刘蕾则表示并没有迟到、罢演和耍大牌,并认为是剧组违约在先。剧组另一名演员秦卫东则认为孙菲菲是在炒作。[7][8]

网友“思考者”的看法是,孙菲菲被打事件是《血色恋情》剧组内部矛盾(制作方和剧组导演的矛盾、制片人和总制片人的矛盾、导演和演员的矛盾、剧组内的“派系斗争”)冲突的缘故,其中有总制片人和现场制片人金峰之间的矛盾,前者在事件发生之后安慰孙菲菲,而后者则站在打人者(导演张汉杰)一边;此外由于演员并非导演选,如若二人性格不合,导致矛盾激化也是有冲突的可能。[9][10]

参考[编辑]

注释[编辑]

  1. ^ 新浪娱乐. 孙菲菲“被暴力”案告捷 三大制片人发声力挺. 新浪. 2011年5月6日 [2011年7月2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 (中文(简体)). 
  2. ^ 武汉晚报. 《血色恋情》制片人:不光导演 我也想打孙菲菲. 凤凰网. 2011年1月7日 [2011年1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4月7日) (中文(简体)). 
  3. ^ 圈内人曝孙菲菲被打经过 与导演意见不和结怨. 新浪网. [2020-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29). 
  4. ^ 孙菲菲晒朋友截图证据 证明自己曾经被打. 腾讯网. [2020-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23). 
  5. ^ 孙菲菲被打事件 剧组导演张汉杰背景简介. 国际在线. [2020-12-29]. [失效連結]
  6. ^ 春城晚报. 孙菲菲遭剧组暴打疑似脑震荡 助理在家休养. 新浪. 2011年1月7日 [2011年1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10月30日) (中文(简体)). 
  7. ^ 华商网. 孙菲菲否认罢演耍大牌 称剧组不批假违约在先. 腾讯. 2011年1月13日 [2011年1月14日] (中文(简体)). [失效連結]
  8. ^ 生活新报. 剧组回应孙菲菲被打事件:身体拉扯是有的. 中国日报网. 2011年1月12日 [2011年1月14日] (中文(简体)). 
  9. ^ 广州日报. 孙菲菲被打凸显娱乐圈矛盾 剧组“派系斗争”严重. 凤凰网. 2011年1月9日 [2011年1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18日) (中文(简体)). 
  10. ^ 羊城晚报. 孙菲菲:如果被打是假,我愿退出娱乐圈. 凤凰网. 2011年1月8日 [2011年1月1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2月11日)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