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孟觀(?—301年),叔時渤海郡東光縣(今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人。西晉將領,長期在禁中任將,並曾經獲委派領兵平定氐人齊萬年的叛亂。後孟觀因天象支持篡位的司馬倫,卻失敗被殺。

生平[编辑]

孟觀自小愛讀書,也懂得星象晉惠帝即位後,擔任殿中中郎。當時正值楊駿專權,孟觀與同僚李肇向來都不得楊駿禮待,故二人都暗中抨擊楊駿意欲謀反。而皇后賈南風也欲除去楊駿好讓自己專權,亦打算誣陷楊駿謀反,於是派人向孟觀通消息,於是孟觀與賈后一黨都連結起來。乃至後來賈后要下手時,孟觀也與李肇共啓惠帝楊駿謀反。最終楊駿一族被誅而楊太后被廢,孟觀則升任為黃門侍郎,轉積弩將軍,受封為上谷郡公[1]

元康六年(296年),齊萬年於關中一帶叛亂,梁王司馬肜受命出鎮關中,並督安西夏侯駿、建威將軍周處等人出兵討伐。可是,司馬肜本身與周處有私怨,陳準知司馬肜會趁此機會報復周處,於是向朝廷進言請讓孟觀率一萬精兵作周處的前鋒,言必能克敵;否則讓司馬肜派周處為前鋒,必會失敗[2]。可是,朝廷不聽其建議,而最終亦果於陳準所料,周處被司馬肜逼為前驅,兵敗陣亡。陳準及張華再次推薦孟觀,終得允許。元康九年(299年)孟觀帶著麾下勇悍的宿衞軍隊,連同關中守軍一同進攻,期間作戰勇猛,不避弓箭與飛石,十多場大戰都獲得勝利,擒獲齊萬年,聲威懾服人。戰後遷任東羌校尉,不久又徵召入朝為右將軍

永寧元年(301年),司馬倫篡位,任命孟觀為安南將軍、監沔北諸軍事、假節出鎮。同年齊王司馬冏等諸王起兵入討司馬倫,孟觀身邊的人大多都勸他也支持齊王等軍,但孟觀自觀天象,見紫宮帝坐並無異象,認為這表示已為皇帝的司馬倫亦無恙,故堅持為司馬倫作戰。可是,司馬倫不久就兵敗被殺,孟觀亦遭永饒冶空桐機斬首殺害,並傳首洛陽,夷滅三族。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晉書·卷060》,出自房玄齡晉書

參考資料[编辑]

  • 《晉書·孟觀傳》
  1. ^ 《晉書·楊駿傳》:「殿中將軍孟觀、李肇,素不為駿所禮,陰構駿社稷。賈后欲預政事,而憚駿未得逞其所欲,又不肯以婦道事皇太后。黃門董猛,始自帝之為太子即為寺人監,在東宮給事於頁后。后密通消息於猛,謀廢太后。猛乃與肇、觀潛相結託。……及瑋至,觀、肇乃啟帝,夜作詔,中外戒嚴,遣使奉詔廢駿。」
  2. ^ 《晉書·周處傳》:「中書令陳準知肜將逞宿憾,乃言於朝曰:『駿及梁王皆是貴戚,非將率之才,進不求名,退不畏咎。周處吳人,忠勇果勁,有怨無援,將必喪身。宜詔孟觀以精兵萬人,為處前鋒,必能殄寇。不然,肜當使處先驅,其敗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