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夏圭長江萬里圖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宋夏圭長江萬里圖卷
年份明代
類型絹本設色;手卷
尺寸26.8 cm × 1115.3 cm(10.6英寸 × 439.1英寸)
收藏國家/地區 中華民國臺灣
收藏地臺北市國立故宮博物院

宋夏圭長江萬里圖卷》是源自明代的一幅手卷。舊傳為南宋夏圭所繪,此卷因技法純熟,佈局出色而突顯了典型的浙江画派,被視為解讀明代畫家繼承夏圭一派畫法的具體表現方式。今收藏於臺灣臺北市國立故宮博物院[1][2]

描述[编辑]

此卷據傳為夏禹玉(夏圭)所藏。完成於至元後六年的立冬日,柯九思在復古齋觀賞此圖。柯敬仲題為《長江万裡圖》。後有三尺,重裝時遭到裁剪。讀元吳立夫《淵穎集》中有題楊子仁所藏的《巴寇出峽圖》《長歌》,似與此圖相符。因而以《巴船出峽圖》為其名,並在後面書寫了其詩。清朝期間,該畫作被視為神品送進內府鑑藏。

該畫卷為典型的明代浙江畫派,該手捲自右向左展開,描繪了從逆流而上的洶湧波濤到江口的平靜場景。右側是幽閉而可怖的河谷,被商船踏過,這些船隻駛向河岸上的一個村莊,村莊中還有旅館、亭子和寺廟。陸地上的人物動作賦予了畫卷一種生動的感覺。樹木、山石、人物的筆觸緊繃有力,相當生動地呈現了長江三峽的險峻之處。[3]

對於畫中的樹木、石塊和人物的筆觸則具呈現精湛、熟練的技法呈現,其中岩石運用斧劈皴法和皴擦技巧。由於畫作層次分明。被視為明代(1368-1644)浙派畫派的特點。當前,該作品被視為明代畫家模仿夏圭畫風而作。[4][5]

2012年3月26日,《宋夏圭長江萬里圖卷》登錄中華民國重要古物。

圖片[编辑]

《宋夏圭長江萬里圖卷》
1368–1644年間,《宋夏圭長江萬里圖卷》全圖

另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陳階晉、賴毓芝. 《追索浙派》〈傳宋夏珪長江萬里圖〉. 國立故宮博物院. 2008. 
  2. ^ 國立故宮博物院. 《故宮文物月刊》〈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 長江萬里圖特展概述〉,第106期. 臺北市. 1992-01: 108–123. 
  3. ^ 宋夏圭長江萬里圖 卷. digitalarchive.npm.gov.tw. [2023-06-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19). 
  4. ^ 國立故宮博物院. 故宮書畫錄(卷四). 臺灣. : 56. 
  5. ^ 寧壽宮. 《石渠寶笈》第五冊. : 2720.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