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忠 (三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宋忠 (汉)

宋忠(2世纪?—219年),一名[1],字仲子[2]南陽郡章陵縣(今属湖北省枣阳市)人[3]。東漢末年儒家學者、注釋家,曾在荊州刺史劉表的麾下。

生平[编辑]

東漢末年,接受了荊州刺史劉表的邀請,以教師的身份在學校教學。尹默王肅李譔潘濬都曾拜他為師。受劉表之命,与綦毋闓一起編撰《五經章句》。

不久,208年,劉表去世,劉琮曹操表明了投降,他代表繼承人劉琮向曹操上降表。劉琮一直沒告訴劉備這件事。後來劉備得知,派使者質問此事,劉琮命宋忠把這個意思傳達給劉備。劉備感到吃驚發怒,亮出刀對宋忠說:「現在殺死你容易,不過,殺死像你這樣的長輩,只會讓我留下恥辱。」就將他給轟走。[4]

宋忠後仕魏,同時,向依靠當時統治益州的劉璋、之後仍有往來的蜀郡太守王商寫信推薦了許靖[5]

之後其子因與魏諷一同謀反被查覺[6],他因而受到牽連被處死。[7]

其主要的作品有《五經章句》、注《世本》四卷(《隋書·經籍志二》、《舊唐書·經籍志上》、《新唐書·藝文志二》)、注揚雄《法言》十卷(《新唐書·藝文志三》,《隋書》作十三卷)、注揚子《太玄經》九卷(一作十卷)、注《周易》十卷(《舊唐書·經籍志上》),皆已經失傳。

小說中的宋忠[编辑]

在《三國演義》中,成為了向曹操投降的使者,在回荊州時,偶然遇到關羽,硬被拉到劉備那裡。聽見此事情的張飛大喊“事已如此,可先斩宋忠,随起兵渡江,夺了襄阳,杀了蔡氏、刘琮,然后与曹操交战”,被劉備所責備。不過,雖然刀沒亮出,但是劉備對宋忠所說的話,大體上和史書相同。

另一方面,橫山光輝的漫畫《三國志》,劉備並不像史書、《演義》一樣激動的表現,而是冷靜沉著勸解張飛等人,對宋忠也不苛責而將他釋放。

评价[编辑]

  • 曹丕:“宋忠无石子先识之明,老罹此祸。”
  • 虞翻:“若乃北海郑玄,南阳宋忠,虽各立注,忠小差玄而皆未得其门,难以示世。”

注釋[编辑]

  1. ^ 見《隋書.經籍志》、兩《唐書.藝文志》,雷學淇案,衷忠古字通。
  2. ^ 見《蜀志.尹默傳》
  3. ^ 雷學淇校輯《世本夏商周世考證》言。
  4. ^ 《蜀志·先主傳》裴注引孔衍《漢魏春秋》:「劉琮乞降,不敢告備。備亦不知,久之乃覺,遣所親問琮。琮令宋忠詣備宣旨。是時曹公在宛,備乃大驚駭,謂忠曰:『卿諸人作事如此,不早相語,今禍至方告我,不亦太劇乎!』引刀向忠曰:『今斷卿頭,不足以解忿,亦恥大丈夫臨別復殺卿輩!』遣忠去,乃呼部曲議。」
  5. ^ 見《蜀志·許靖傳》。
  6. ^ 《魏志·武帝紀》:「〔建安二十四年〕九月,相國鐘繇坐西曹掾魏諷反免。」
  7. ^ 《蜀志·尹默傳》注:「宋仲子後在魏。《魏略》曰:其子與魏諷謀反,伏誅。魏太子答王朗書曰:『昔石厚與州吁游,父碏知其與亂;韓子昵田蘇,穆子知其好仁:故君子游必有方,居必就士,誠有以也。嗟乎!宋忠無石子先識之明,老罹此禍。今雖欲願行滅親之誅,立純臣之節,尚可得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