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晉卿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宗晉卿(7世纪?—710年7月22日),唐朝官员,祖籍南阳,曾祖宗丕,梁亡入隋,居河东汾阴县,于是为蒲州人。

宗晉卿的祖父宗明,隋朝担任司隸刺史。父亲宗岌,为魏王李泰府記室、巴西主簿,参与编撰《括地志》,母亲是武则天從姊(武士逸第三女)。宗晉卿的哥哥宗秦客宗楚客积极参与武则天以周代唐,宗晋卿主管羽林兵。

宗晋卿髭貌雄伟,声如洪钟。虽不学,但是性情倜傥。垂拱之后,武则天任用他,宫苑、闲厩、内外众作无不总。宗氏兄弟因为奸赃流放岭外。一年后,宗秦客死,宗楚客、宗晉卿还京。宗晉卿担任司农卿,开中岳,造明堂,铸九鼎,宗晉卿都有参与。万岁通天元年,铸铜为九州鼎,神都鼎高一丈八尺,受一千八百石。冀州鼎名武兴,雍州鼎名长安,兖州名日观,青州名少阳,徐州名东原,扬州名江都,荆州名江陵,梁州名成都。其八州鼎高一丈四尺,各受一千二百石。宗晋卿为九鼎使,用铜五十六万七百一十二斤。

宗晋卿兄弟又与武懿宗不协,因贪赃受贿达万余缗钱和住宅过度豪华,宗晉卿流放峰州。太平公主观看他们的住宅后,感叹说:“看到他们的住所,我们都白活了。”召回为将作大匠薛懷義失宠,武则天密詔太平公主派健壮的婦女将他绑縛在殿中,命建昌王武攸寧、將作大匠宗晉卿率壯士擊殺。张易之张昌宗兄弟得宠,宗晋卿与武承嗣武三思、武懿宗、宗楚客,候其门庭,争执鞭辔,呼张易之为五郎,张昌宗为六郎。张易之兄弟贪赃被御史臺劾奏,武则天下詔让宗晉卿、李承嘉、桓彥範袁恕己审理,司刑正賈敬言窥探武则天的圣意,准许张氏兄弟以钱贖罪。長安年间,宗晉卿家的牛,生有三角。

神龙革命后,唐中宗复位。宗晋卿和宗楚客、太府卿纪处讷鸿胪卿甘元柬都是武三思的党羽。当時大臣初任官职,獻食于天子,名为「燒尾」,苏瓌仆射时,不獻燒尾。侍宴时,宗晉卿嘲讽他,唐中宗默然。苏瓌奏道:“臣闻宰相者,主调阴阳,代天理物。今粒食踊贵,百姓不足,臣见宿卫兵至有三日不得食者。臣愚不称职,所以不敢烧尾。”唐中宗与近臣学士宴饮聚会,让每个人都出节目助兴。工部尚书张锡跳《谈容娘》舞,将作大匠宗晋卿跳《浑脱》舞,左卫将军张洽跳《黄》舞,左金吾卫将军杜元谈念诵《婆罗门咒》,中书舍人卢藏用则模仿道士替人给天神上表祈求消灾除难。郭山恽唱《诗经》中的《鹿鸣》和《蟋蟀》,来讽刺他们。中宗喜爱安乐公主,宗晋卿便为她建造私宅,赵履温便为她整治园林。突骑施娑葛与阿史那忠节不和,互相侵扰,西陲不安。安西都护郭元振奏请将忠节到内地,宗晋卿与宗楚客、纪处讷各纳忠节贿赂,奏请发兵讨娑葛。娑葛大怒,举兵入寇。监察御史崔琬弹劾宗楚客、纪处讷有无君心,纳境外交,为国取怨;宗晋卿专徇赃私,骄恣跋扈。唐隆元年(710年),唐隆之变后,临淄王李隆基分遣万骑诛韦后之党,六月二十一日,宗晋卿同宗楚客一起被杀。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