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利西斯 (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南极观测山上为纪念英国极地探险家罗伯特·斯科特而树立的十字架,其上刻有丁尼生《尤利西斯》末句:奋斗、探索、寻求,而不屈服。[1]

尤利西斯》(英語:Ulysses)是由英国维多利亚时期诗人丁尼生创作的一首无韵诗,该诗作于1833年,收录在丁尼生1842年出版的第二部诗集英语Poems (Tennyson, 1842)中。此诗常被作为戏剧独白诗引用,叙述了古希腊神话英雄尤利西斯(希腊语为奥德修斯)步入晚年,不安于在伊塔卡的平静生活,怀念年轻时的漫长旅途。尽管彼时奥德修斯已和妻子佩涅洛佩、儿子忒勒玛科斯重逢,他却不愿停歇步伐,期望再次启程。

对于神话英雄尤利西斯的描绘最早出现于古希腊诗人荷马的《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丁尼生在此诗中亦采用了荷马的叙述。不过,也有评论指出,丁尼生或许还参考了意大利诗人但丁作品《神曲》地狱篇中的尤利西斯形象。根据但丁的描述,尤利西斯因追求超出人类可知界限的知识,以及使用特洛伊木马骗术而被送入地狱。

过去人们常认为此诗描绘了一个英雄式的尤利西斯形象,并因诗篇末句“奋斗、探索、寻求,而不屈服”而赞赏尤利西斯坚定不移的品格。这种解读也从丁尼生个人评价和他的个人经历中得到了佐证。不过,自20世纪开始,有评论家作出了新的阐释,认为此诗或许暗藏讽刺意味。他们指出,诗中的尤利西斯被描绘为自私地抛弃了自己的国家和家人,并通过展示他与早期文学作品中有性格缺陷的主角的相似性,反驳了对尤利西斯的英雄式解读。

参考文献[编辑]

  1. ^ Huxley, L. (编). Scott's Last Expedition, Volume II. London: Smith, Elder & Co. 1913b: 398. OCLC 152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