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就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尹就咸
禦侮將軍
時代朝鮮王朝
主君肅宗大王

尹就咸德一,1686年?),生於坡平朝鮮王朝肅宗大王大臣,1713年(肅宗39年)癸巳增廣試丙科36位科舉考試錄取。[1]

家庭背景[编辑]

經歷[编辑]

世子講經院 輔德

承文院 副正字(從九品)

承政院 假注書(從九品)

副司果(從六品)

春秋館 記事官(最高正六品)

副司直(從五品)

蔚山府使(五品)

三陟府使(五品)

春秋館 記注官(五品)

兼春秋(五品)

司諫院 獻納(正五品)

禮曹正郞(正五品)

司憲府 持平(正五品)

副護軍(從四品)

司憲府 掌令(正四品)

司憲府 執義(從三品)

禦侮將軍(正三品下)[2]

事蹟[编辑]

1730年(雍正8年):

憲府 【持平尹就咸】 申前啓, 不允。 又啓: "朴寧東,卽戊申逆黨鼎鉉之妹夫也。 與鼎鉉, 共居一村, 爛熳同謀之狀, 畢露於玉成之招, 而鼎鉉則已伏王法, 寧東則尙今漏網。 不可以事在旣往而置之, 請嚴鞫正法。" 從之。[3]

1735年(雍正13年):

掌令尹就咸疏, 略曰:

李宗城、金尙魯俱以一言忤旨, 筵席多未安之敎, 政注示厭薄之意。 彼皆貴近臣, 其言亦平平耳, 殿下猶如此, 假令言出踈逖, 直批龍鱗, 所以待之者將何如? 好名沽直之士, 亦不可多得, 誠使遇事敢言, 何損於國家, 何害於聖德? 日前堂箚之批, 乃以中官、朝臣雙對互責, 今日群下以爵祿銜勒。 世鮮自重之士, 其取侮於君父, 固不異也, 而殿下之待臣, 亦可謂太薄也。

上下嚴批。 就咸引避言: "噫嘻! 殿下傲然自聖, 無復畏憚。 主第之不宜急者, 督而營之; 宮木之不可伐者, 斫而與之。 又幷與濫雜之宦隷而庇護之, 匡救之數臣而踈厭之, 又輒以人臣不忍聞之敎, 摧抑拒塞, 使不敢開口, 何殿下爲此漢、唐中主之所不爲也?" 下例批。[4]

1736年(乾隆元年):

上引見奉朝賀李光佐ㆍ李台佐、判府事沈壽賢, 輔德尹就咸、說書宋翼輝隨入。 上命內官, 抱東宮來。 東宮着唐冠、靑紗道袍、紅帶、黑靴, 上親抱謂東宮曰: "諸臣欲見汝來矣。" 光佐等陳輔養之道, 就咸、翼輝請令東宮, 頻接宮僚, 上曰: "拘於禮制, 不得頻接矣。"[5]

外部連結[编辑]

  1. ^ 한국역대인물 종합정보 시스템 - 한국학중앙연구원 [윤취함(尹就咸) 인물 정보]. people.aks.ac.kr. [2019-04-12]. [失效連結]
  2. ^ 尹就咸-承政院日记. 韩国.  Authors list列表中的|first1=缺少|last1= (帮助)
  3. ^ 조선왕조실록. sillok.history.go.kr. [2019-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2). 
  4. ^ 조선왕조실록. sillok.history.go.kr. [2019-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2). 
  5. ^ 조선왕조실록. sillok.history.go.kr. [2019-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