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惟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屠惟霖

大明儒林郎陕西庆阳府宁州同知
籍貫 浙江宁波府鄞县
族裔 汉族
字號 字阳悦,一字公雨,号二水
出生 1562年10月9日
浙江宁波府鄞县
逝世 1622年8月9日
浙江宁波府鄞县
配偶 闻玄真
親屬 屠大山(祖)屠本畯(父)
屠献宸(子)孙嘉绩(外孙)
出身

生员

屠惟霖(1562年10月9日—1622年8月9日),字阳悦,又字公雨,号二水,浙江宁波府鄞县人,明朝官员。初授光禄寺监事,累官至陕西庆阳府宁州同知。

生平[编辑]

嘉靖四十一年九月十二日(1562年10月9日),屠惟霖出生[1]于浙江宁波府鄞县的名门甬上屠氏。万历十二年(1584年)成为县学生员,万历十三年(1585年)入国子监读书[2]。两次参加顺天府乡试都没有中举,遂决定以监生身份出仕,选授光禄寺监事,不久改授河南开封府陈州判官[3],又升为陕西庆阳府宁州同知[4],后因父亲年老辞官[5],天启二年七月初三(1622年8月9日)去世,享年六十一岁[1]

轶事[编辑]

屠惟霖善于相面,后来成为鲁监国兵部尚书的孙嘉绩是他的外孙,曾被女儿带回娘家。屠惟霖一见到他,就对儿子们说:“这个小孩相貌非凡,将来必定会成为名臣,你们都不如他。”小儿子屠献宸听后很不服气,屠惟霖就对他说:“你将来也会很有出息,只是你俩都享不到福。”后来果然都应验了[6]

家庭[编辑]

祖父屠大山,仕至兵部右侍郎,川湖总督。父屠本畯,为湖广辰州府知府,母黄妙真。妻子闻玄真,是嘉靖朝吏部尚书闻渊的曾孙女。育有五子四女:长子屠藎忠,次子屠葵忠,三字屠亮忠,四子屠鼎忠,幼子屠懿忠又名屠献宸[7],“宁波五君子”之一[8];长女屠芳芷;次女屠芳兰;三女屠芳茝,是抗清名臣孙嘉绩的母亲;四女屠芳蕙[7]

参考[编辑]

  1. ^ 1.0 1.1 《甬上屠氏宗谱》卷8:“惟霖,四房派下侍郎房,本畯子,字阳说(悦),一字公雨,号二水,行武三十四,由庠生入太学,历官陕西庆阳府宁州同知,生嘉靖四十一年壬戌九月十二日巳时,居仍祖旧,卒天启二年壬戌七月初三日戌时,享年六十有一。”
  2. ^ 《甬上屠氏宗谱》卷23《明授儒林郎陕西庆阳府宁州同知二水府君墓表》:“二十三补邑弟子员,明年春,外祖汉陂公任都察院检校,随父在都,因入太学。”
  3. ^ 《甬上屠氏宗谱》卷23《明授儒林郎陕西庆阳府宁州同知二水府君墓表》:“两试顺天不售,辄嘅然曰:‘吾奚事拮据为哉?’因授光禄寺监事,改选河南开封府陈州别驾。”
  4. ^ 《甬上屠氏宗谱》卷21:“惟霖,字阳悦,号二水,由庠生入太学,授光禄寺监事,改选河南开封府陈州州判,升陕西庆阳府宁州同知。”
  5. ^ 《甬上屠氏宗谱》卷23《明授儒林郎陕西庆阳府宁州同知二水府君墓表》:“廷议领一大郡,以亲老乞终养,遂解任而归家居。”
  6. ^ 《同治鄞县志·卷三十七·人物传十二》:“惟霖字阳悦,官宁州同知,精风鉴。女适姚江刑部郎中孙应本。越数岁归宁,携外孙嘉绩至,一见惊异,抱诸膝上,顾诸子曰:‘是儿骨相非凡,他日必为名臣,汝等皆不及也。’时季子献宸尚幼,色微不平。惟霖徐曰:‘汝亦不凡,但惜皆福薄耳。’后果然。”
  7. ^ 7.0 7.1 《甬上屠氏宗谱》卷8。
  8. ^ 顾诚《南明史》第十五章第二节:“‘五君子’是史籍中一个不十分准确的概念,它实际上指的是华夏、王家勤、屠献宸、杨文琦、杨文瓒、董德钦、董志宁等人在宁波策划的反清密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