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崎藤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島崎藤村
出生(1872-03-25)1872年3月25日
 日本筑摩縣
逝世1943年8月22日(1943歲—08—22)(71歲)
 日本神奈川縣大磯町
職業詩人、小說家
語言日語
國籍 日本
母校明治學院
體裁浪漫主義自然主義
獎項朝日獎(1936)
活躍年代1897年—1943年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島崎 藤村
假名しまざき とうそん
平文式罗马字Shimazaki Tōson

島崎藤村(日语:島崎 藤村しまざき とうそん Shimazaki Tōson,1872年3月25日—1943年8月22日),日本詩人、小說家,本名島崎春樹(しまざき はるき) 。生於筑摩縣馬籠村(長野縣木曾郡山口村,現岐阜縣中津川市)。活躍於明治、大正與昭和時期。他以浪漫詩人的風格首度發表作品『若菜集』於文學雜誌『文學界』開啓了他的文學職業生涯,而後又以自然主義的寫作方式陸續發表『破戒』、『春』等作品,並以小說『家』、『新生』達到日本自然主義文學的巔峰,後期發表了歷史小說大作『夜明け前』。

生平[编辑]

出生於今中津、岐阜縣,幼時生活在木曾郡的鄉村馬籠宿。他之後於作品『夜明け前』中有不少關於童年生活的描述,其文以父親島崎敏樹一生為藍本,於他少時十四歲發狂而死,後被親友扶養長大。之後他的長姊亦因精神疾病而逝世。他在後來評論自己的天性是『親譲りの憂鬱』(遺傳下來的憂鬱)

島崎藤村為明治學院普通部本科第一期畢業生,而後在明治女學校擔任英語教師。此時期他因在校時認識的朋友馬場孤蝶戶川秋骨北村季晴等人的影響而漸漸萌發對文學的興趣。他加入了與雜誌『文學界』有關的文學團體,並在女學雜誌上翻譯了不少西方文學作品,亦陸續發表了一些詩作和散文。1894年,因友人北村透谷(浪漫派作家)的自殺,而在他的寫作方式與生涯裡產生極大的影響。

1895年,島崎藤村辭去在東京的教師一職,隔年在仙台任教於東北學院。而他的第一本詩集便是在此時期發表,開啓了他的職業寫作生涯。

文學生涯[编辑]

島崎藤村因《若菜集》而奠定了日本新詩體,又為明治浪漫主義的先驅創立者之一而享受聲譽。在發表了四本詩集後,因為時代的轉變亦改變了他寫作的風格。

他的第一本小說《破戒》發表於1906年,是日本第一部現實主義小說,被認為是日本文學現代主義重要的里程碑。此文敘述一位部落民的教師為隱藏他賤民階級地位的祕密。在寫作的過程中,藤村的三個孩子皆陸續因疾病而死亡。第二本小說『春』是一本感情豐沛的自傳,說明他早年與『文學界』的作家們相交。第三本小說《家》,被認為是他的代表作,其文敘寫了兩個大家族的的衰亡敗落。

藤村在他的第四本小說《新生》發表後引起很大的輿論批評。內容主要是以自傳體敘述了和姪女島崎駒子島崎こま子)的不倫戀,後被她的父親發現並試圖掩蓋祕密。當駒子懷孕後,藤村為了躲避親戚家族的譴責而躲避到法國,並對駒子避而不見,而駒子亦因輿論壓力而旅居在台灣,寄住在島崎秀雄(藤村的兄長)家中。藤村為了正名自己的行為,揭露了自己父親也犯了相同的錯誤並認為這是無可奈何的詛咒。然而社會大眾認為用寫作將此行為正當化是可恥並且粗俗下流、敗壞風氣且不可原諒的。回到日本後,藤村接受早稻田大學的聘任,於1929年開始了寫作歷史小說《夜明け前》。

1935年,藤村成為日本筆會日本ペンクラブ)的初代會長。1936年他代表日本參加國際筆會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國際會談,並且參訪美國歐洲。 1943年他開始續寫『東方の門』,『夜明け前』的續集,但卻因腦溢血死在大磯的家中而未完成其作。享年71歲。他的墓位於神奈川縣大磯町的地福寺中。

紀念[编辑]

在其出生的岐阜縣中津川市,設有藤村紀念館,展示其處女作《若菜集》及其他作品的原稿,並重現其臨終前居住在大磯町的書房。

藤村曾居住過的長野縣小諸市,設有小諸市立藤村紀念館,展示藤村的手稿及遺物。館外還有藤村的銅像以及詩作《椰子之實》(椰子の実)歌謠碑。

作品一覽[编辑]

詩集[编辑]

小說[编辑]

  • 《旧主人》(1902年)
  • 《破戒》(1906年)
  • 《春》(1908年)
  • 《家》(1911年)
  • 《桜の実の熟する時》(1919年)
  • 《新生》(1919年)
  • 《ある女の生涯》(1921年)
  • 《嵐》(1926年)
  • 《夜明け前》(1929年)

寫生文[编辑]

  • 《千曲川のスケッチ》(1912年)

童話[编辑]

  • 《眼鏡》(1913年)
  • 《ふるさと》(1920年)
  • 《おさなものがたり》(1924年)
  • 《幸福》(1924年)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