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僮文字联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布僮文字联盟是指1956年至1981年间布依文壮文(當時仍然叫作僮文)联盟的方针。

布依语壮语北部方言非常接近,语音对应整齐,语法结构一致。为便于布依族壮族(當時仍然叫作僮族)人民的交往,于1956年11月在贵阳召开的布依族语言文字问题科学讨论会上,决定采取布依文壮文联盟的方针,并通过了《布依文方案(草案)》,即老布依文方案。该方案以龙里县羊场镇话(属布依语第二土语区)为标准语,和老壮文方案十分接近。

1981年,参加《布依族简史》讨论会的代表认为布依族文字应根据布依语的实际情况制定,放弃布壮文字联盟。建议以布依族较为集中、语音较有代表性的望谟县复兴镇话(属布依语第一土语区)为基础,修改布依文方案。新布依文和新壮文有较大差异。

实现[编辑]

  • 字母的对应:
新壮 新布 音标 新壮 新布 音标 新壮 新布 音标 新壮 新布 音标
a a aa /aː/ ə ae a /a/ e e ee /e/ i i i /i/
o o oo /oː/ ө oe o /o/ u u u /u/ ɯ w e /ɯ/
  • 方言土语的取定:老布依文基于和壮语比较接近的布依语第二土语创制。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