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瓦隆德-托內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布瓦隆德-托內爾,(1776年6月6日-1806年10月24日),海地作家與歷史學家,他也是海地獨立宣言的起草人与海地皇帝让-雅克·德萨林(雅克一世)的秘書。他也以撰寫海地歷史備忘錄而聞名。

托內爾生於海地西南的托貝克,他是穆拉托人,父親是一位法裔木匠。托內爾在法語是雷電之意,當他還是嬰兒時,曾在搖籃被雷擊,他的父親驚訝於兒子沒受傷。他的父親後來送他到巴黎讀書,他在1789年返回法屬聖多明各參與革命。

让-雅克·德萨林在10月17日被暗殺後8天,他也被處決。

參考[编辑]

Daut, Marlene. "Un-Silencing the Past: Boisrond-Tonnerre, Vastey, and the Re-Writing of the Haitian Revolution." South Atlantic Review 74.1 (2009): 3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