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提亚贵族铜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帕提亚贵族铜像,现藏于伊朗国家博物馆

帕提亚贵族铜像,也被称为沙米铜像。是现存的帕提亚帝国时期的雕像作品。发现于沙米古城(今伊朗胡齐斯坦省),目前收藏于伊朗国家博物馆(编号:2401)。

铜像高1.94m,是一位贵族男子的立像。该男子的头部相对于身体的其他部分来说有点不成比例的小,他的面部细节十分朴素,但有着一个引人注目的鹰钩鼻。他留着短胡须和浓密的小胡子,长头发遮住了耳朵。 除此之外,他的头上还系有一条宽丝带。他穿有一件V字开口的束腰外衣,下穿宽松的长裤。他脖子上戴着一条项链(也许是一个金属环)。铜像的左手和整条右臂都失踪了。在发现该铜像后,考古学家又在沙米古城中发掘出一条青铜手臂,这条手臂可能属于该铜像。

值得注意的是,该铜像的头部实在太小,并且和身体其他部分使用的青铜材料不一样,因此头部和身体可能是分开制作,并在沙米被拼到一起的。

从艺术层面上看,这尊铜像非常精美,引发了学者们对它的产地的广泛讨论。一些学者认为它是由希腊或罗马艺术家制作的。[1]还有观点认为它是在巴尔米拉或由来自该城市的艺术家制作的,[2]也有人提出它可能是在苏萨[3]制作的。不过,该雕像的制作年代很难确定,学者们提出了从公元前2世纪到公元2世纪的种种可能,众说纷纭。[4]


最早发现铜像的是一位当地农民,但该铜像最初应该被放置在沙米古城的一处圣所内,在那里出土了众多希腊风格的铜像。


参考文献[编辑]

  1. ^ R.R.R. Smith: Hellenistic Royal Portraits, Oxford, 1988, p. 102
  2. ^ Hans Erik Mathiesen: Stylistic Trends in Late Parthian Sculpture, A Survey, In: Analecta Romana Institut Danici, 17-18 (1989), p. 120
  3. ^ D. Schlumberger: L'Orient Hellenise, Paris 1970, p. 156-157
  4. ^ Mathiesen: Sculpture in the Parthian Empire, p. 167, n. 11 (list of various datings)

参考书目[编辑]

  • Vogelsang-Eastwood, Gillian. The Clothing of the 'Shami Prince'. Persica. 2000, 16 (31-47). doi:10.2143/PERS.16.0.510. 
  • Hans Erik Mathiesen 1992,Sculpture in the Parthian Empire, Aarhus 1992 ISBN 87-7288-311-1, p. 165-167
  • Curtis, Vesta Sarkhosh., 1993, "A Parthian statuette from Susa and the bronze statue from Shami." Iran 31, no. 1: 63-69.
  • Lindstroem, G., 2021, The Portrait of a Hellenistic Ruler and Other Bronze Sculptures from Kal-e Chendar/Shami. Results of the 2015 and 2016 studies in the National Museum of Iran, Journal of Iran National Museum 2(1): 177-196, DOI: 10.22034/JINM.2021.252917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