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維爾·艾德蒙·斯特爵雷茨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帕維爾·艾德蒙·斯特爵雷茨基

帕維爾·艾德蒙·斯特爵雷茨基爵士波蘭語Paweł Edmund Strzelecki波蘭語發音:[ˈpavɛw ˈɛdmunt stʂɛˈlɛt͡skʲi]KCMG CB FRS FRGS DCL英语Doctor of Civil Law(1797年6月24日—1873年10月6日)為一名波蘭裔地質學家地理學家旅行家及傑出的澳洲研究員。

斯特爵雷茨基曾參與過1830年至1831年的波蘭十一月起義,在行動失敗後出走大英國協,並於1853年加入皇家地理學會皇家學會。他是首位以獨立科學考察為目的而環遊世界的波蘭人。1834年6月8日,他從利物浦前往北美洲,在當地從事地質、地理、農學及民族誌;認識了原住民休倫族,在安大略湖附近發現銅礦

1836年至1838年,他前往南美洲旅行,研究巴西米納斯吉拉斯州的礦藏,又在阿根廷智利進行測量工作。1838年7月20日,他從南美洲前往大洋洲,途中經停夏威夷,在當地進行火山研究;其對基拉韋厄火山的描述,為科學文獻中最早以該火山為題的論述之一。他也曾在大溪地紐西蘭進行研究。然而,其地質及地理探勘的主要地點為澳洲。1839年4月25日,他抵達澳洲,並三度從悉尼出發至澳洲內陸研究。1840年,他發現澳洲最高峰科修斯科山,並以波蘭民族英雄塔德伍施·科希丘什科命名之。

參考書目[编辑]

  • Irena Gieysztorowa: Polscy podróżnicy, [w:] „Wkład Polaków do kultury świata”, red. M. Krępiec, Lublin 1973
  • Lech Paszkowski: Sir Paul Edmund de Strzelecki. Reflections of his life Melbourne, Australian Scholary Publishing, 1997.
  • Wacław Słabczyński: Paweł Edmund Strzelecki. Pisma wybrane PWN Warszawa 1960